人民网 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艺坛走笔:绘画不是猎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年08月19日16:01

  如果我们承认绘画艺术是主体精神意志在视觉上的一种物化实现,那么,这种视觉形态就应是一种表意的符号,这种符号包含了可以为视觉所感知的一切物象形态。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切物象形态就都可以成为主体表现情感意志的符号。因此,画什么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在作品中所表现出的各种物象能否展现出画家的精神意志,又展现了怎样的精神意志。

  在中国画的表现系统中,由于其分科的细化,这种选择部分地受到了限制。我们知道,中国画在一般情况下被划分为山水、花鸟、人物等科目,画家也常常被局限于某一科目中,而且画家的称谓也常常被冠以山水或花鸟画家,以确定其名分和专业性。我们暂且不论这种分化究竟是否合乎艺术规律,单就其封闭性就已经与我们今天所生活的这个开放的时代极不相符。事实上,画种的类别分的愈细,艺术家的表现视野就愈小,其表现手段与能力就愈差,主体所要表现的情感意志也就愈受限制。

  艺术需要感性的冲动、热情的想象和打破常规的创意等等。客观世界为科学研究和艺术创造提供了研究和表现的丰富对象,但艺术永远不可能成为客观对象的再现化身。因此,当社会分工愈来愈细化、专业愈来愈专一的今天,我们就更需要具有无限想象空间的艺术去表现人类无比丰富的情感世界。

  除去专业单一性的选择外,我们在具体的表现形态中也还有一个形式元素的多样性选择。任何客观物象形态都有可能成为艺术的表现符号――只要我们用艺术的眼光去发现它们。但这并不是说任何物象一定会成为艺术表现的符号,因此,依据主体精神表现的需要对对象加以选择是必须的,同时依据物象形态的变化去创造某种艺术表现符号也是必须的。比如,我们写生的目的并不仅仅停留在以描摹和再现某一物象的表面状态为能事,写生是写物象所具有的生命状态和构成这一状态的内在生命活力,因此,这就需要主体与其进行感悟与交流,与此同时,这也需要主体从中发现和捕捉到能够构成作品形态结构组合关系的种种形式元素。当你能够从繁杂的物象形态中发现和提取到作品所需要的形式构成元素,并能以此去创造自己的作品,那么你的作品就会具有生命力和感人的力量。只有如此,我们才能真正达到写生的目的。

  总之,绘画艺术并不在于你在作品中究竟画了什么,关键在于你应该选择什么去画和以什么样的态度去画。有人不辞劳苦,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去寻觅他所认为的艺术素材,这都无可厚非,但当你不能从本质上去认识和理解艺术的构成本质,那么,这种寻觅就成了猎奇。事实上构成艺术的因素是无处不在的,其表现的样式也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如果我们不拘泥于某种表现对象和表现形式,那么,我们的表现范围与表现能力就是宽广的和无限的,我们自身的生命意志也必定会在艺术中得到最充分的展现。

  《人民日报》 (2006-09-03 第08版)

pre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