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改为民间评选--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改为民间评选

2013年06月24日08: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项目并未归入取消行列。但延续了34年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活动由官办转为了民办,所有工艺美术大师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选。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授予国内工艺美术创作者的国家级称号,评选活动始于1979年,截止到2012年已经进行了6届。最初由轻工业部举行评选,其后每4年举办一届,当时的评选要求为:“在国内外享有声誉的,技艺精湛,自成流派,并长期从事传统工艺美术制作的人员,同时还要符合具有百年以上的历史传承,世代相传,自成风格,以天然原材料为主,采用传统工艺和技术,主要以手工制作,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1997年至2006年,由于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活动被搁置。2006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重新启动,由发改委组织第5届评选活动。2011年,根据国务院颁布的《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规定,经国务院批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民委、民政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资委8个部委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两个行业组织共同开展第6届评选活动。

一直以来,民间组织在评选大师活动中只起到督促与监督的作用,今年,国家将评选大师的权力下放,引起了业界人士一片叫好。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秘书长侯慧哲表示:“由专业人士来评定专业等级,我认为这样改革后会更好。如果真正关心这个行业,想真正解决行业发展的问题,关键是监督要到位。有人认为只有政府才能保证公平、公正,其实社会团体更在意行业内的认可度、影响力和权威性,因为协会只有在行业里站得住脚,才能生存下去。”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光说:“评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初衷和目的,应该是为了调动从业人员的积极性,让大家更好地发挥创造性。但日益数量化、任务化的评选,让其含金量打了不小折扣。”王祖光认为历史自然形成的大师才是真正的大师。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认为,随着前几届老艺人的相继过世,如今担得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这个称号的只有300多人,这个数字并不乐观。对于评选权力下放,他表示,民间组织会尽力为工艺美术大师打造一个更高端、更公平的发展平台,保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高端地位。(记者许悦)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