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L>>李宏禹
人民网>>书画>>正文

陈玉圃:我看宏禹

2013年06月05日16:5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古云:『夫画者,从于心者也。』画既从心,则画为『心画』。故观画可以知人,凡人之喜怒哀乐、智愚善恶,莫不于画家毫端流露之。

宏禹善学多思、聪颖明悟,故其画境空灵有高致,兼之其沉静、内敛又旁通佛典,净念修心,以禅入画,不断凝炼升华其对于中国画传统艺术审美之『正见』『正思维』『正精进』乃至『正定』,从而形成了既是传统又是自己的绘画风格——静逸、清丽陪古雅。

观宏禹所作人物,其线描笔法灵动自然,一洗做作变形之时弊,而出之以清正和雅与高古,颇多晋唐风骨。写山水,墨色明净,笔法遒劲,泠泠然似得弘仁之逸韵。

宏禹善作花鸟,得其意而不遗其形,放达而不失其度,墨气盎然,内涵蕴藉,灵动中见沉稳,意态从容,风骨高雅,艳而不俗,以写莲花为最。其所作禽鸟,多白描简笔,淡逸静雅,尤值得赞许!

古人以笔墨烟云作供养,盖脱尽世俗羁绊,乃能超然出尘。观宏禹其人其画,足证斯言之不虚也!『诗者心声,画者心迹』,人品既高,画品焉能不高哉?

欣闻宏禹画作近将结集,是为之序。

                                                                                                                      二○一三年元月于三亚

(责编:张千艺(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