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G>>古棕
人民网>>书画>>正文

审视评价中国本土油画艺术的视点

古棕

2013年06月05日15:35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谈中国本土油画艺术的视点不是个简单的问题。我们知道物质决定意识,而意识又能反作用于物质,他们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两个方面。那么,目前中国日益变化的物质环境势必影响着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审美情绪和审美习惯,对应过来的中国本土油画艺术发展自然也就复杂多了。我想要从这样几个层面来观察和思考:一,体制下的国家画院、艺术研究院,油画创作追求和价值观;二,高等艺术院校中从事油画创作教学的现状和目标;三,社会中的艺术家个体与群体的创作面貌和价值取向。

1. 体制下的国家画院 、艺术研究院油画创作追求和价值观

在我看来,他们应该是国家文化精神主旋律的演奏者、倡导者。在中国油画艺术发展中起着决定性的骨干作用,他们是由艺术造诣深厚的艺术家组成,又受于各宣传部门领导,经常组织他们到生活中体验,能够创作出反应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例如:河南画院王宏剑的油画创作《天下黄河》,不但在绘画技法上、构图的形式上做到完美。更可贵的是在时代精神上提倡什么鼓励什么,说出了自己的心声。还有原哈尔滨画院郑艺的油画创作《阳光的呼唤》也画出了歌颂祖国、歌颂北方大地劳动人民的精神面貌。它们不是表面的简单的,而是由里及表是深刻的反映。当然,每个艺术家都有自己的世界观和研究方向,怎样看待世界上的各种现象是由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来决定,自然也会在他们自己的作品中体现出褒什么贬什么。

2. 高等艺术院校中从事油画创作教学的现状和目标

最近十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有关部门已经认识到下一轮的经济发是需要文化的补充和支持,也从海外留学人员、国家画院、艺术研究院中选调一批优秀人才加强到高等艺术院校中担任油画创作教学工作,这无疑是对我国高等美术教育人才的有力支持。像河南画院王宏剑,哈尔滨画院郑艺等优秀艺术家都已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作为高等艺术院校中从事油画创作教学的教师,他们与国家画院、艺术研究院的创作人员有些不同。一方面,他们要完成国家制定的教学培养计划、科研任务;另一方面,他们还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做出成绩来,否则他的专业教学将会受到质疑。这些处境使得他们既要有专业理论上的学术成就,又要有专业实践上的知名度,后者需要大量的实践作品问世,这对他们来讲是很不容易的。

目前,我国高等艺术院校中蕴藏着一批既有理论上的学术成就,又有专业实践的知名人才,他们同样是能够创作出反映时代最强音和学术水平的油画家。这里我想介绍两位:一位是中央美术学院孙为民教授,他的作品《苹果熟了》,虽然他大部分的时间都生活在繁华的大都市,但他的油画创作却把笔触伸向偏远的山村,生动地表现那里的土地、生命和阳光。他的作品在技法上、创意上都是很到位的;还有一位是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徐唯辛教授,他在2002年画了一幅叫《工棚》的作品,这幅油画创作反映了都市里农民工的生活、工作情况。在物欲横流,良心普遍冷漠的今天,选择现实主义题材创作这条路,也是艺术家自己的道德观决定的,他的《劳动者之歌》系列应该是新的人文主义关怀作品。

3. 社会中的艺术个体与群体的创作面貌和价值取向

不难想象在我们今天的市场经济生活中,有很多艺术家是需要以卖画为生的,他们关注的是生活的细节,人与人的情感,对社会现状的不满与发泄或是迎合画商的需求而创作。总之,在这个群体中是多元化的内容。它是我们中国本土油画艺术繁荣发展的重要补充。下面我想介绍三位有特点的艺术家作为这个群体的代表人物。

夏俊娜,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成为了职业画家。她的油画作品《梨园之春》是2000年创作的。她非常喜欢画美丽少女题材,而且画得很美,很抒情,画面里充满着一种异国的浪漫情调,这与她特有的审美情趣有关。她是描写人与人情感的高手,而且技法纯熟,虚实处理得当。她的油画卖得相当不错。下一位是蒋丛忆(原名叫蒋海燕)也是中央美术学院的毕业生。她的《坏脾气》系列很有名,她是通过绘画作品鞭打社会现状。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不再认可的主要是某些意识形态,那是在现实生活当中无法实现的一种伦理道德。我就是想和那些貌似权威的专家一刀两断,应为他们暴力,你永远在他们面前忏悔,你是有罪的。”“实际上,我是拿起笔,做刀枪了——花枪、醉拳、美人计,一块儿往外招呼。”

蒋丛忆是勇敢的,她试图用宣告的、呐喊的炫目语式为现代女性主义者代言。第三位画家,王志杰是我的学生,过去他在圆明园画家村生活过,现在日子过得不错,与一个画廊签约,一个月能有一万多元的收入。2008年王志杰新创作出“小妞”系列。他过去在动画公司工作过,他创造了很多动漫角色。“小妞”是他最钟爱的角色,“她”正处于青春期,是个问题女孩。王志杰的绘画作品表现的是他创造的角色“小妞”的心情和行为,也是艺术家对当下年轻一代问题的思考,但从我的角度来看,这是为迎合画商而设计创作的内容,社会就是这样多姿多彩。

经过前面三个层面的分析思考,对中国本土油画艺术发展的方向和视点就有些清楚了,主体的发展还在国家画院、艺术研究院、高等艺术院校中,而艺术的多样性、丰富性需要我们社会中的艺术家个体与群体的补充。这样,中国本土油画艺术发展才是健康的、全面的、有希望的。

(资料来源:艺术家本人提供)

(责编:张千艺(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