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N>>牛欣雁
人民网>>书画>>正文

韩昌力:我看牛欣雁

韩昌力

2013年06月05日11:0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每个人能够清楚自己的特点、特长,并发挥其特点、特长,对画画而言,则是十分重要的。多数人常常为寻一个好方法而苦恼,并四处奔波,其结果寻到最后往往是失望。因为画画没有最好的方法,却有最适合自己的方法。由此而言,与其寻一个并不存在的灵丹妙药式的方法,还不如认真反省自己究竟有何特点,自己又适合何种方法和运用这些方法,并踏踏实实去做,这可能更有成效和更可能获得成功。

牛欣雁在这些年的求学中,她对以上所言是深有体会的。在一般人的通常认识中,女性作家的风格更趋温柔与细腻。而牛欣雁的作品给人们的印象却是粗旷和率意的,甚至还存有一点野趣——当然,女孩骨子里的情趣仍不免蕴含在作品中。这是她的特点,而且是她能够操控,并能有效运用而畅其神的特点。他清楚这一点,因此这就导致了她对笔墨表现的选择是放逸式的书写,其组织关系是叠加交合的构成,她没有过多的去做那些谨描细写的修饰功夫,于是她的作品又能透漏出一种天趣。这与她本人的外貌特征,显然是不一致的。人的外貌与内心状态是有距离的,而人与她所创造的艺术作品同样也是不尽相同的。惟其此,人才有趣味,其所作作品才有内涵和深度。所谓的读书修养,其目的也不外乎涵养性情使其深厚集中,同时也将使自己在保持本然特色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丰富和展现自己的一些趣味特点。

牛欣雁的这种选择和确定——至少在一段时期内是这样,她是经历了一段痛苦反复的过程,同时她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因为痛苦和艰辛才有了她今天必然的结果。我不认为、也不能保证这是她最终和最佳的选择。但我也不能不说,她这一时期所做出的选择和探索将对她今后艺术之路的发展是有重要影响的。人自己时常对自己做出选择,并在选择中确定自己和展现自己,这本身就是艺术成功的前提。有了这个前提,而不放弃自己,成功应该说就是必然的。

(责编:张千艺(实习生)、王鹤瑾)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