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Z>>张俊
人民网>>书画>>正文

张俊其人其画

2013年05月29日14:08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王宝贵

认识张俊是缘于几年前的一个展览,在那众多的书画作品里,她的作品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视线,使我的脚步无法再挪动,那份清新,那份淡雅,那份平静却充满生命活力的构图,那份干净得瞬间就能让你走入她内心深处的袅袅气息,无不让人心动。她浓缩了善的昭示,演绎了美的旋律,刻画了生命的主题。在她的面前,你会感受到那默默的原野的况味,升华了的艺术韵律,那是一组由雁鹅绘成的系列命题,尺幅很大,但却很安静,远去了都市的躁动,归原了田野的古朴。

张俊是一个不断努力在中国绘画领域痴迷的寻荒者、开拓者、探索者,在她的一张艺术履历里,你会看到几乎每年她都有作品入选全国各类美展,亦或获得各种奖项,她的名字和艺术成就入典入籍,各种展事均能找到她的影子,那是一份勤奋的列表,让人震撼,同时更让人感动。她曾经跟我说,我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是的,她的付出已经有了回报,就在这期间,她加入了中国美协;被评为德艺双馨的文艺新星;成为青联委员等等。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她正是凭着超常的努力,才获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老天爷是公平的。

她的雁鹅题材作品,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和面貌,她对原野雪域的理解,透视出她对中国画艺术的认识,并不断探索传统写实艺术固有的内在自然规律,诠释着她自己独有的艺术轨迹,展示给受众的是美的享受和心灵的慰籍。她注重平中见奇的审美理念,以简约、俊逸为艺术基调,体现了完美文化内涵的美学境界,传承着高古野逸的笔墨语境,使得对主题的强调,更有了一个深层次的体会,继而把这种传统文化精髓融会到其艺术作品里,以达到丰富传统文化内涵在时下绘画艺术的渗透,使其审美取向更趋于完美。

张俊的画用笔讲究,设色淡雅,构图严谨,疏密得当,追求精品,崇尚精致,更把健康的品格,高雅的品位,率真的品行,高尚的品德作为自己的做人操守。艺术是空灵的,她需要你腾空胸怀去接纳缤纷的情愫,而那些装满功利、名禄、龌龊、卑鄙等复杂元素的心胸,是无法容得下那些高尚的东西。而张俊那简单的执着和勤奋,为她的艺术之路,铺就了走向成功的阶梯。

我们期待着张俊取得更为耀目的成绩,给我们一个惊喜,我想肯定会的!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