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Y>>尹虹
人民网>>书画>>正文

清新为画品,笔墨自天然----观尹虹花鸟画

2013年05月23日13:30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位真正的艺术家,当是忠实于自我心灵感受的人。而一幅优秀的作品,当是自我心灵鉴照之结果。所谓画如其人,人即其画。评鉴一位艺术家之画品,其实就是看到她作品中所鉴照出“自我”之纯度与高度。尹虹之画正如其人,真诚为艺,清新自然。

自研究生毕业后,今秋在济南再见尹虹,已近七年光阴,却依然清新如初,不见岁月之痕,后翻看近作,惊叹艺精神妙,笔墨臻于自然清新品格。可知尹虹画里画外,清新初志,又能画外功夫,诗心如斯。

东坡曾讲诗画一律,清新自然。以此句来评鉴尹虹水墨作品于观者之感受,尤为允恰。“清新”来于心性,“自然”源于鉴照,一切皆来自于自我之心灵。不从境界而论,单从创作过程来看,“合于天造”是外在,“厌于人意”则是内在,故真正品格之水墨画就是能做到“天造”“人意”如一,而艺术家要做的就是勤于事形而养其心性。尹虹在保送研究生学习期间,勤奋习画,恬淡安静,总能见到她在画室临书临画,对历代经典多有临习心得。工笔设色得法度于宋人小品,水墨写意则用心于陈淳、恽寿平、金农、吴昌硕、蒲华等诸家,又能取法于现当代花鸟画法趣味而不落于时代。

我们注意到尹虹的工笔荷花小品系列,构图饱满,笔法自信,有宋人小品画之典雅朴实趣味,也有元画之清华墨采韵致。作品的设色不多,色不碍墨,因而质朴无华,墨不碍色,故能典雅清新。这些荷花小品,没有刻意追求奇崛之势,而是轻松拈来,仿佛夏日于荷塘边散步,随意框几片花叶,毫不做作,自自然然。其中一幅画柳叶落荷,左上角柳叶垂拂如丝,荷落几瓣,香销花残。却是那莲子饱满时刻,若生命自然历程,此消而彼长,故其理趣如宋人格物,“合于天造”。其淡淡诗意让我想起中主之“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却没有那种花未开而香销之感伤意思,那以不同层次淡墨画出的点点花蕊,充满节奏与弹性活力。她的这一套荷花小品,没有时下流行的通过多遍水洗、笔刷等来刻意制作肌理感的做法,而是从容点染,随势应形。

尹虹的勾线功力尤为精绝,这与她多年的精勤练习分不开。记得研究生期间,常能见到她在校园里勾勒写生,又常外出南方、西北等地广泛写生,回来总能见到她拿出厚厚的写生勾勒稿子。有时见她选择画一些别人从不注意的寻常闲花野草,记得她画过山西农村墙瓦上的细草,充满生活情趣,用笔纤细如发,却又韧性内刚。她的勾勒功力、线条组织构图能力在如今的作品中得到完美体现,如她的淡设色荷花小品,蒹葭细叶的柔韧笔法与茎节的刚强笔法对比恰到好处,水面柳叶的正反、卷曲、虫蚀等形态细腻而自然,若没有笔下的切实生活,断不能画出天然趣味。

画能工细,也能豪放,一位修养全面的艺术家应该做到这一点。尹虹的水墨写意画笔无妄下,墨采淋漓。她把自然光影的斑驳感觉通过水墨来表现出来,这是她的写意花鸟画新意所在。但她画光影并不是明暗,而是一种晨岚之气,如同早晨徜徉在园林,晨光响亮,看到竹林湖石,芙蓉水汀,双鸠栖羽。有时也看到雨后秋塘,擎盖跳珠,鹭鸟闲步。这种轻松、自然感受是许多写意花鸟画家所没有的,这也是尹虹取古法而得新意的努力结果,能看出来她综合了传统没骨法、勾花点叶派写意画法,又借鉴了西画色彩观念,大胆用水、用墨、用胶,从而创造出清新自然的写意花鸟画新风格。

在如今浮华时代,能安静于内心而外化于恬淡,能出古意于新法而创活泼于无常,这就是尹虹的书画艺术于我的真实感受,这也是尹虹画品最珍贵之处。

壬辰冬月颛孙恩扬记于北京西山筏喻斋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