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赵俊生
人民网>>书画>>正文

赵俊生的水墨风情 

马鸿增

2013年05月08日09:29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观赏赵俊生的水墨人物画,不由发出会心的笑:这是由于作品中蕴涵的幽默与诙谐。

赵俊生的画大体可分为“趣雅”与“趣俗”两种类型。“趣雅”者,如三叟行吟、五叟觅句、东坡赏竹、抚琴赏梅、醉酒消夏。虽是画古代文人雅士,却构思为平常人的生活情景,一个个快乐的神情生动而夸张,不见有什么“道貌岸然”之态:“趣俗”者,如旧京风情系列之天桥杂技、街边剃头、江湖牙医、卖豆腐脑、赏杏仁茶。这些人本来就是寻常百姓,自然更可以施展略带漫画式的手法,寥寥数笔而得传种之趣。虽雅亦俗,虽俗亦雅,目的在于雅俗共赏。看得出赵俊生是以现代文人的眼光,快乐与欣赏的心态来进行艺术创作的,这倒颇为符合传统画论中“寄兴写意”、“ 怡悦性情”的价值取向。

与此相适应,赵俊生在水墨语言上显示出一种轻松、灵动的笔调:他往往将人物设置在某种山水情景之中,天人相知,便增添了作品的厚度、不妨可以说,他是用文人写意画的笔墨来绘写世俗化的生活风情;他对传统水墨语言规范多有领悟,悉心研摹过石涛、八大、任渭长等先贤之作,故而运笔、施墨、用水都能得心应手,经得起推敲。形象塑造上则吸取了古代某些风俗画的夸张变形,乃至民窑青花瓷画所呈现的别有风味的拙趣和率意。他又擅题画面卜诗文书画交融互:补,更有看头,也更贴近传统文入画形态。

人间需要欢乐、与温馨,需要赵俊生这样的传播幽默之美的画家。

(作者: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文艺评沦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馆研究员、原副馆长)

 

(责编:赫英海、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