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古代名家>>元代名家>>倪瓒
人民网>>书画>>正文

倪瓒艺术简历

2013年05月06日13:52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倪瓒(130l―1374),字元镇,号幼霞,别号极多,常用的有云林、云林子、荆一民、朱阳馆主、萧闲仙卿、净名居士等。他出身于无锡一殷富家庭, 自幼饱览经史、工诗文,善画山水,墨竹,擅长书法,谙熟音律。家有“清决策阔阁”,收藏图书文玩,并为吟诗作画之所。元末,农民起义风起云涌,他卖田宅,疏家财,浪迹太湖一带,寄居友宅佛寺。他的画作,多取于太湖附近景色,疏林缓坡,浅水平岭,意境清远萧疏,简中寓繁,似嫩实苍,尝自谓“逸笔草草,不求形似”,“聊写胸中逸气”。其画、其论,对以后文人画影响深远,他创立折带皴。在构图上,他创立了一河两岸,即近坡、中水、远丘的三段式结构模式。在画风上,他营造了一种特有的清幽、洁净、恬淡的审荚形式。以简胜繁,以少胜多,以有限的艺术语言, 包容无限的思想內涵。“古淡天然,米痴后一人而已。” (董其昌语)其传世作品主要有:《水竹居图》、《渔庄秋霁图》、 《江岸望山图》、 《虞山林壑图》、《秋亭嘉树图》、《六君子图》、《雨后空林图》、《竹枝图》等。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