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C>>陈文瑛
人民网>>书画>>正文

陈文瑛和他的画

森正

2013年04月27日14:56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永远都是一个民族能保持特性存在的基础.在美术来说,商品经济的极大发展对艺术的审美标准,艺术的形式及艺术的社会意义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艺术究竟是要朝仅仅是以冲击感官刺激为主的快餐文化(形式化)发展,还是坚守”全人类利益为准则”的大文化准则,这对我们中国的传统绘画来说,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和选择的大课题。

清代龚贤,也面临这个问题,扬州的商品化经济,也冲击着文人画的走向.但他没有受到影响,坚守传统的笔墨,老老实实地研究古人,学习造化,没有追求风格却最后有了自己的风格,这大概就是老子说的, 以其能无、所以能有吧。

陈文瑛生于山东济南,少时随父母南来广西艺术学院,环境的潜移默化,塑造了陈文瑛酷爱艺术的良好习惯,其后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艺术系,现供职于广西艺术学院桂林校区.中国美术家协会广西分会会员。

陈文瑛秉性敦厚,不求机巧,孝悌友爱,无论作画作人,都在遵循着东方传统文化的道德及审美准则,未学作画,先学做人,尤其值得称赞.陈文瑛16岁开始学习绘画,未尝没有受到外界灯红酒绿的生活的诱惑,但其敦厚纯良的本性却每每能使其回归传统.在学习传统绘画的过程中,陈文瑛对清代大画家龚贤情有独钟,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他已经开始掌握了绘画的技巧,对笔墨的理解也进入了传统的门庭,做到了安静有致地用笔,平实祥和的境界,虽然画界历来都推崇“师古人莫如师造化”这样的格言。但一如禅宗虽然推崇慧能大师的言下顿悟,但从来都没有人嘲笑秀大师的渐悟一样,师造化当然不错,但没有师古人的情况下妄言自师造化,不是狂妄之徒,就是杰出之辈.但当下世界,浮躁轻佻,究竟有多少杰出之辈呢? 还是先师古人,后师造化,才是艺术的菩提之船. 陈文瑛选择的正是这一条切合实际的艺术道路。

陈文瑛的画不事雕凿,笔墨踏实而不张扬,布局平实而不尚浮华,虽然尚未完美,但究竟在这举世皆煊奇求怪的世风中显得难能可贵,坚持着传统艺术的本质,包括本质的学习方法和做人的准则.这样的作风才是当今绘画界所应该提倡的。

广西有伯乐,能免于哭马于途的窘境,从陈文瑛画中不仅看到了他在对传统绘画的探索中所取得的可喜的成绩,同时也看到了传统文化乃至艺术的魅力和希望。这对陈文瑛来说是一件幸事,而对于传统绘画的继承和发展的前景来说,也不能不说是一件幸事。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