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油画名家>>罗中立
人民网>>书画>>正文

罗中立3幅水墨画北京参展 描述大巴山农民生活

2013年04月16日13:2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罗中立的油画作品,很多人都看到过,但罗中立画的水墨画你见过吗?2013年4月2日,由今日美术馆、99艺术网和湖北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再水墨:2000-2012中国当代水墨邀请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重庆晨报作为重庆地区唯一受邀媒体参加了展览开幕式,本次展览将持续到本月16日,免费对观众开放。

如果你还认为水墨画只是用水、墨和宣纸创作了,那看了这个展览你一定会大吃一惊。谷文达的作品《墨“炼金”术》和《茶“炼金”术》,就在两幅立轴的水墨画画面中,各加入了一块小显示屏,不断的播放着一些动画片段。而金江波创作的“水墨画”,就是一段影像。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在一幅水墨画作底的视频画面中,一个人在不断的运动,似乎是在打太极。

深圳美术馆艺术总监、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鲁虹告诉记者,此次共展出了全国各地61位艺术家以“水墨”为媒材创作的200余件作品。“我们这次有水墨装置、水墨影像作品,说明当代水墨这个概念的内涵已经从二维走向了三维。”

本次展览一共分为“特邀展”、“与水墨有关展”、“水墨新探索展”和“水墨新锐展”四个部分。在“特邀展”中,记者看到了许多当代艺术名家的作品,像方力钧、岳敏君、曾梵志等都有水墨作品参展,而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罗中立更是有三幅作品参展。

罗中立参展的三幅作品《毒誓》、《拥抱系列》和《春雨》都是2012年创作的新作品,题材还是罗中立惯用的大巴山系列,作品的表现形式却从我们常见的油画变成了水墨画。鲁虹认为,罗中立的水墨是从他的油画转化而来,虽然还是画的大巴山农民的普通生活,“但他将人物画满了整个画面,背景却采用了大量留白的方式,通过人物的变形和夸张,既表现了农民夫妇之间的深厚感情,也塑造出了强壮有力的身材。”(记者 孔令强 )

(责编:孙石磊、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