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版画名家>>古元
人民网>>书画>>正文

古元的“红色经典”

2013年04月16日10: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70年前,古元在延安参加了文艺座谈会。会上毛主席的讲话深入他心灵,在后来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始终践行着《讲话》的精神。毛主席在《讲话》的结论里指出文艺要为人民大众首先为工农兵服务和如何服务的问题,古元牢记这些论述,深知这是文艺的根本,必须处理好文艺与生活、与人民的关系。他自觉地满腔热情地深入到人民火热的生活中,无论是战争年月还是和平时期,同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保持着血肉联系,以人民的生活、斗争、愿望、理想为唯一的创作源泉。

1963年,他创作了《探望老房东、老战友》,意在唤起人们重温艰苦岁月里党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的光荣传统。画是从正面来歌颂,也是针对当时有个别干部在和平环境里滋生不良作风、高高在上脱离人民甚至走向腐败的危险。画面展现出在农家窑洞的炕头上宾主盘腿而坐亲切交谈的情景。客人是位军队干部,他回到革命老根据地来探望当年曾掩护过、关爱过他的老房东。从窑洞墙上挂的锦旗奖状便知房东是当年的支前模范、劳动英雄,为革命建立过功勋,是客人并肩战斗过的老战友,现在仍是普通农民。时隔多年,老友重逢,血肉深情依旧。这幅画思想内涵深刻,艺术表现形式明朗优美。人物造型简练生动,黑白对比强烈,刀法流畅有序,是难得的版画杰作,堪称“红色经典”传世作品。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