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亮出疑似佛山寺庙失踪佛像模型--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市民亮出疑似佛山寺庙失踪佛像模型

2013年03月28日08:4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这三尊市民收藏的佛像或与原像接近

这三尊市民收藏的佛像或与原像接近

  《三尊佛像三间庙有得争》续闻

  据报道:谁为佛山代言?仁寿寺、塔坡庙还是经堂古寺?昨日本版《三尊佛像,三间庙有得争》报道见报后,佛山市市长刘悦伦对羊城晚报记者表态,塔坡庙和经堂古寺目前还没有适合放佛像的地方,“我们6月中旬会公布一个方案,让更多的专家和市民来充分讨论一下。”

  而同时,一些“老佛山”也向记者展示了疑似原版本的佛像。不过,佛山市民族宗教局和民俗学家均表示,佛山初地的3尊佛像相貌均无文献记载,“如何证明原佛像就是这个样子的?”

  3月20日,佛山市市长刘悦伦视察仁寿寺,对于本报关于3尊佛像归属的报道,他说:“(三个选址)我觉得都有道理,特别是塔坡庙作为佛像原来发现的地方(不能忽略)。”不过,刘悦伦也表示,无论是塔坡庙还是经堂古寺,现在都还没有一个像样的地方放置佛像,“而仁寿寺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地方。我们也请教了国内一些著名专家,他们认为,只要佛山在历史上真的存在过3尊佛像,现在利用仁寿寺提升之机,如果能把仁寿寺做得比较好,把佛像放在这,和历史也不是太冲突。”

  “我问过专家,他们说如果塔坡庙,或者经堂古寺有一个比较好的地方(放佛像),也是可以的”,刘悦伦表示,但是要建一个好地方也不容易,不但成本高,还要经过各级批准,“如果建一个东西要经过很长时间批准,那么还不如先建一个地方恢复起来,专家说也并不是很冲突。”

  不过,刘悦伦表示,佛像放在哪里,“这个事情也不是由我说了算,因为这个是大家的事情。”他表示,今年6月,佛山市政府将公布一个方案,让更多的专家和市民来参与讨论。

  这边市民对佛像归属争个不亦乐乎,而3尊佛像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近日,佛山市民杨先生将自己收藏多年的佛像拿出来给记者观赏。据老佛山麦徳楷表示,其父在世时曾评价杨先生收藏的佛像“和以前供奉在塔坡禅寺的佛像,外貌差不多。”

  记者观察到,杨先生呈现在媒体面前的3尊佛像,其中一尊约25厘米高,是一个头戴金冠的印度菩萨形象,旁边两个佛像均是穿着中式僧袍的和尚形象,3尊佛像为铜铸,莲座下的字迹已模糊不清。

  据杨先生介绍,自己曾和“老佛山”麦徳楷一家有着多年的交情,而收藏的3尊佛像是自己在文革期间在旧货市场上淘回来的,“铜佛像,应该比较有历史了。”据麦徳楷告诉记者,其父在世时,曾见过杨先生的3尊佛像,“父亲说以前供奉在塔坡禅寺的佛像,样子和这个比较像。”

  不过,这三尊佛像模样是否符合原来东晋高僧带来佛像的形象仍得不到确认。佛山市民族宗教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当年佛像的模样均未有记载,他们现在只能再次翻阅文献查找,“以前的佛像就算真是这样,又有什么证据呢?”而民俗学家余婉韶也表示,历史上的确有文献记载挖掘佛像的时间,但佛像是什么样子的,规模如何,都无文献查阅。“只知道佛像应该比较小,绝对不可能有一个人这么大,因为当年东晋高僧只是搭了一个茅寮讲经(佛像应该不会太大)。”(记者 张闻)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