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许江
人民网>>书画>>正文

 “远望”许江绘画作品展前言 

2013年03月26日15:15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生命是一个过程,就像我们乘坐着一部快速的列车,在荒原上疾驰而过,在漂移于时空的列车里,远望着窗外荒原上的景象,景象与列车构成了乘车人的“生命”过程和内容。乘车人望着流逝的景象,远望着,也远思着,“望”是人从特定的时空位置,包括心的位置,对外在的看与思,望之所以不同于看,在于“望”有凝思、有遐想,有游目骋怀的成分。但“望”又并不完全就是对外在的看与思,而更可能是对自己生命,对人类生命存在的感与悟,对生命存在的一种坚持,“望”包涵着生命意志的态度。

许江以“远望”作为他这一次个人展览的命名,其实已提示出他对生命,对生命存在意义的一种“思”和坚持。在他一系列的画面上,我们总能发现有一双“游思”的眼光掠过生命的荒原,在搜寻着。搜寻什么,从许江的作品,包括不少的随笔文字中,我们可以获得一些颇有意味的信息和思考。

首先是文化的“思”,作为生命个体的人,所处的是一个传统文化与当下文化的交叉处,从纵向的思考,传统、本土文化的根性使我们有了一种言说的基点,我们自信于这样的基点,但是问题是我们对我们的基点、我们的根性究竟把握了多少?我们在这样的基础上又能创造多少?我们有否自我的完善和应对挑战的能力?沉重的历史和现实极大地打击着我们的这份自信。那么从横向的对位看,强势的“西方”(大国)话语成为了国际间政治、经济、文化,乃至文明博弈中的“通用”语言,不汇入这种“通用”的语言场,我们将只能坐在远远的观众席上观看博弈,而我们要进场,我们能拿出什么通用的资本,及甘愿被置于一种貌似通用而实际不平等的语境中?一个多世纪以来,世界在这种艰难的面对和选择中前行,《世纪之弈》、《历史的风景》等表现出我们、及这个世界的沉重,这种沉重还将持续着,那么我们的“思”也一直在持续着。

第二是生命的“思”,文化由自于具体的个体生命,而生命却无法对抗于时间,生命在文化和时间面前显得无可奈何的脆弱,然而,当生命真正地成为文化的一部分,与它所赖以存在的文化的土地融为一体,生命也许获得了超越和恒远的意义。无边的葵原,无际的荒野,渺远的地平线,万物生命隐藏而融化在其中,生命是悲剧的,但充满着力量。《远望》、《葵圆十二景》等凝聚作静寂沉思的力量。

我们带着“游思”的眼光走进许江充满“游思”的望的画面……

                                                                          王璜生

                                             2007年1月14日与广东美术馆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