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近代名家>>刘海粟
人民网>>书画>>正文

刘海粟:我为许多名人画过人体油画

2013年03月12日16:22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美术家刘海粟首创男女同校,采用人体模特儿和旅行写生,曾被责骂为“艺术叛徒”。相传,刘海粟还曾给江青画过裸体画。

刘海粟回忆画裸体画经过

对于曾经给江青画过裸体画一事,据“刘海粟所带的唯一一名硕士研究生”简繁著《沧海》记载,刘海粟在1983年曾经回忆过。

刘海粟说:“1935年的夏天,我刚从欧洲回来。那个时候蓝苹同赵丹合演话剧《娜拉》,有一些影响。……他们在上海金城大戏院公演,一个很大的海报,上面写着赵丹和蓝苹两个人的名字。那个时候赵丹在上海已经很有名了,蓝苹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一天,赵丹请我到一品香吃饭,我就问起这个蓝苹。赵丹很聪明,他说校长如果有时间,吃完饭我陪你去见蓝苹。我也是一时高兴,就答应了。他领我到他们的排练场,墙边有一个穿旗袍的女孩子,踱来踱去,在那里背台词。赵丹告诉我那就是蓝苹,就招呼她过来,告诉她,这是上海美专的校长刘海粟。蓝苹一听我的名字,很恭敬地向我鞠躬,崇拜得很啊!”……

下一页
(责编:孙石磊、董子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