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文物特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陕西宝鸡文物特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3年03月04日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报讯 《守望家园陕西宝鸡群众保护文物特展》昨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157件(套)文物精品向参观者讲述了近四十年来宝鸡群众保护文物的故事和成果。

  展览现场包括两部分内容,即从扶风县庄白一号窖藏、云塘一号窖藏、岐山县董家村窖藏、眉县杨家村窖藏、陈仓区太公庙村窖藏、渭滨区石鼓镇石嘴头村墓葬等出土的157件(套)青铜器,以及1975年以来陕西宝鸡地区群众13次发现文物、保护文物的先进事迹。其中,展览的青铜器上多有长篇铭文,比如著名的“墙”盘、九年“卫”鼎、“此”鼎、“秦公”镈等,全面反映了西周至春秋秦国的历史、制度、土地关系、法律诉讼等内容,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

  据了解,宝鸡古称“陈仓”,地处八百里秦川西部,是周秦两代的发源地,也是闻名遐迩的“青铜器之乡”。在这片富饶而厚重的黄土地上,一座座古代文化遗存的宝库在农人耕作、基建施工甚至山体滑坡时被不经意发现,当地群众及时将这些重要发现向政府和考古部门上报,并主动保护文物免受盗掘之祸,守护住了文明的血脉。本次展览就是对近四十年来宝鸡群众保护文物行为的一次梳理和展示。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任编辑:孙石磊、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