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近代名家>>黄宾虹
人民网>>书画>>正文

倡议恢复黄宾虹旧居

2013年02月27日14:46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一九八七年五月,赖少其在安徽歙县参加“黄宾虹研究会”第二次会议,被选为会长(注:成立研究会是赖少其等人提议成立的,第一次会议时,因赖少其身体原因未能参加,当时选张仃为会长,李可染等为名誉会长,此次会议后,即和张仃同为南北二会长)。会后到杭州,住省委的新新饭店,因为离岳坟很近,作为对黄宾虹先生的怀念,一天他专程去该处西边黄宾虹旧居。看到院房长年失修,损坏破烂,赖少其心中很感叹,就通过省政协主席王家扬、省人大主任陈安羽向省委、省政府反映。省委书记薛驹、省长沈祖伦很重视,请赖老提个具体意见

  赖少其在薛书记委托下,在新新饭店召开了有省美协主席、浙江美院院长肖峰及省宣传部、文化厅、博物馆等领导和有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会上发言热烈,大家高度评价了黄宾虹先生的艺术造诣,并一致支持赖老提出的修复黄宾虹先生旧居及开展若干活动的提议,以进一步弘扬黄宾虹先生的艺术成就,并认为旧居的恢复,让更多的艺术爱好者和游客参观游览,也结合了杭州市旅游景点的开发,从各方面都应很有意义。

  根据与会者的发言和讨论,我整理了一份“关于恢复黄宾虹旧居的座谈会纪要”,赖老又亲自向浙江省委、省政府写了信,附了“纪要”。后来省委、省政府认真研究,作了决定,拨款修复了旧居,对外开放。黄宾虹旧居和潘天寿纪念馆、唐云艺术馆等的建立,无论在艺术界,还是旅游界都起到很好的影响,也反映了赖少其对黄宾虹先生的尊敬之情。(于在海)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