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件周恩来文物首次亮相 一个凉水罐用30年(图)--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实时播报

120件周恩来文物首次亮相 一个凉水罐用30年(图)

郑东红

2013年02月16日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周恩来穿过的军装

  周恩来送给何谦女儿的自行车

  周恩来办公室使用的计算机

  周总理穿过的毛背心和用过的保温杯、周恩来送给工作人员孩子的小自行车、他的一张工作时间表、璀璨的国礼……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建馆以来新征文物精品展,将于明日拉开帷幕,共展出照片及文物140多件,其中有120件文物首次公开亮相。

  昨日,记者提前赶到展览现场时,负责精品展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布展。“周恩来是铁人,是世界上最忙的人。”毛泽东曾这样高度赞誉周恩来。在展厅里,一张关于周恩来总理1955年10月4日-9日的“工作时间表”对此作了生动诠释,总理没有休息日,每天忙到深夜。

  此外,还展出了周总理和邓大姐生前用过的生活用品,周恩来使用过的手帕、小茶壶、保温杯、茶叶盒、铁衣架及穿过的雨衣,邓颖超使用过的电热水瓶、家中摆放的花瓶,1950年-1980年周恩来、邓颖超整整使用了30年的凉水罐。记者还看到,周恩来穿过的毛背心,裤子,让人感叹伟人的朴素生活。

  周恩来同志一生中先后数次到过天津。透过一张张珍贵图片、文物,令人看到了他在天津留下的一个个足迹:1958年8月周恩来总理视察南开大学的照片、1959年天津理发师刘建华为周恩来理发使用过的工具……【记者 郑东红】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