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动创意产业发展 构筑文化民生幸福 --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

深圳:推动创意产业发展 构筑文化民生幸福 

2013年02月05日17: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文化+旅游”,这是深圳近年来摸索出来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目前,深圳文化产业已形成龙头企业与“后起之秀”齐头并进之态势。在文化惠民方面,深圳则努力构筑文化民生幸福。据记者了解,春节期间,深圳市将举办各类文体旅游活动共1315项,其中市级文体旅游部门举办文体旅游活动336项,各区(新区)举办文体活动979项。

“后起之秀”为文化创意产业 注入活力

深圳是中国首个“设计之都”、中国设计的重镇,在珠宝、工业、平面、室内等设计领域,均占有全国50%以上的市场份额,已成为我国创意产业领域的领头羊。近几年来,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践中,深圳初步探索出“媒体与创意融合”的创新模式,历时3个月、170万人次网友参与的“2012首届深圳创意影响力评选”活动正是这一模式的最新举措之一。1月底,该评选活动在深圳落下帷幕。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便是“十大最具活力创意企业”的诞生:深圳市浪尖设计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8电媒音乐控股有限公司、亚洲铜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深圳雅图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环球数码媒体科技研究(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奥雅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这些文化创意龙头企业以及后起之秀为深圳文化创意产业注入了活力。

2012年,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深圳继续加大文化创意产业资金扶持力度。据记者了解,深圳全年完成1000多个资助项目评审,发放专项资金3亿余元,一大批重量级产业园落户深圳,如国家级“中国(深圳)新媒体广告产业园”落户福田,坪山新区引进卡曼国际文化旅游小镇,腾讯公司研发及培训总部基地落户光明新区。以劲嘉集团、雅昌彩印为代表的一批印刷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迅速抢占国内印刷行业的制高点。黄金珠宝行业则加快向新型创意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文化设计和品牌竞争力。2012年5月,第八届深圳文博会的成功举办,更是进一步提升了深圳的城市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

推进文化惠民,打磨文化精品

2012年,在实现“三馆免费”的基础上,深圳的文化服务水平不断向纵深发展,文化惠民工程继续推进,市民文化福利水平显著提升。深圳的“图书馆之城”建设成效显著。经过数年的图书馆之城建设,如今,深圳已经实现全市图书资源共享,避免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据记者了解,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市新增自助图书馆40台,市、区图书馆及其分馆共172家公共图书馆及200台自助图书馆实现一证通行、通借通还,全年进馆2263万人次,借阅910万册次。深圳图书馆、深圳少儿图书馆还发动社会力量建立了深圳捐赠换书中心。

深圳2012年举办了各类文化活动1万余项,文化惠民工程深受市民欢迎。据记者了解,2012年,深圳文化品牌——“周末剧场”“美丽星期天”“戏聚星期六”等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多达132场。有市民的参与才能真正实现文化惠民的终极目的。2012年,在深圳,332场市属美术机构举办的展览悉数登场,127万人次参观;1.5万余场公益电影轮番上演,上千万人次参与……不仅如此,深圳更是让文化活动走进基层,把惠民的触角伸向社区各个角落。“流动大舞台”深受社区居民、工厂及企业员工喜爱,京剧、粤剧进社区、进校园等文化活动同样有声有色,培育了观众基础。作为一座移民城市,外来工文化服务工程举办了第八届外来青工文体节,20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了上万名外来青工参与。

文化惠民活动不胜枚举,对很多深圳市民而言,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已成为生活常态。与此同时,深圳的文化精品创作也不甘落后。歌曲《迎风飘扬的旗》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市群艺馆原创舞蹈《我们的生活》登上央视《我要上春晚》舞台,宝安实验曲艺团原创群口快板《好人的故事》荣获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文学奖……

加快建设国际滨海旅游城市

为进一步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深圳加快发展高端旅游,制定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令人瞩目的是大鹏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港中旅下沙海洋文化旅游项目、太子湾邮轮码头工程稳步推进,进展顺利。

2012年,深圳加快推进转变体育发展方式,成功举办了WTA国际女子职业网联巡回赛。为推动旅游业发展转型升级、推动大鹏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华侨城集团与大鹏新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5座高端酒店建设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达42.3亿元。东部华侨城景区更入选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样板景区,并与仙湖植物园一起被评为广东省森林生态旅游示范区。

一直以来,深圳市文体旅游局都在积极探索创新旅游宣传推广形式。深圳毗邻港澳,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因此,深圳积极与香港、澳门和珠三角城市共同打造区域旅游品牌,深入推进区域旅游合作。深圳更成为台湾自由行第二批开放城市,进一步巩固了深圳出境游集散地地位。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一直都在突出改革创新,力争为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步伐、建设民生幸福城市和提升城市软实力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董子龙、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