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语言让原创设计发声--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用中国语言让原创设计发声

2013年02月04日08: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我们频繁地听到设计这个词。可想而知,设计已经成为了风靡世界的显学,而设计师在中国似乎也成为了一种很时尚、很文化的职业。翻开潮流杂志我们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出现在世界舞台。当下“中国设计”听起来离我们并不遥远。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大多数的中国设计仍然是在模仿,高端的产品永远都是国外在设计,更令人沮丧的是中国人也不太愿意花钱来消费本土设计。

  结果,企业们抄的很忙、做得很累,大多数设计“看上去很美”,但我们却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我们的设计的确无法真正给公众带来价值。

  那么,我们的原创设计到底应该怎样在“欧范”“日范”的包围中独树一帜,又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2012年12月28日,在由时尚廊、中国青年出版社等单位组织的主题为“中国设计师谈东方设计之道”的沙龙上,我们似乎看到了解决中国设计尴尬处境的一些希望。

  力透产品设计中心:首先要增强民族自信心

  力透产品设计中心是由室内建筑设计师吴其华(吴为)与设计师刘轶楠于2011年创办的一家产品设计公司,早在2009年他们便推出了带有独特风格的原创作品。随后又以设计服务的形式与多家家具及家居品牌合作,推出了不同类型的产品。在产品设计的过程中,力透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将艺术概念与商业产品相结合,将跳跃的设计思想转变为真实好用的产品。他们一直在努力将产品做到艺术与商业完美融合。

  在创始人吴为和刘轶楠的设计理念里,他们将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到的设计灵感与当下的生活方式紧密结合,让设计轻松地融入到普通的生活中。在力透的设计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兔子形象。刘轶楠说在传承系列的产品设计中,他们把中式传统的东西做了一些转化,比如一个坐凳的扶手,通过很艺术的表现手法,让艺术品变成了日常用品,使得设计变得更柔和、更有亲和力。吴为在谈到中国设计该如何发展时强调,首先需要树立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因为我们的文化底蕴很深厚,更重要的是要有人深入地去挖掘。而力透产品设计中心的寓意也有“力透纸背”的含义,希望中国的设计力量去感受、去发现、去创造。

  风生设计顾问(北京)有限公司:设计师要接地气

  风生设计公司创立于2004年,公司始终以国际化的视野活跃在空间设计、家居用品设计以及陈设艺术领域。其下设空间设计中心、材料中心、趋势与策略研究部、品牌整合事业部以及陈设艺术中心。作为新一代专业设计机构的代表,风生设计顾问联合机构凝聚了活跃在平面视觉、建筑规划、品牌策略以及艺术领域等的行业精英。

  在空间设计领域中,风生致力于研究人与空间的和谐共生;在产品设计层面,从定位到整合、从创意到执行,公司不断洞察市场的发展趋势,分析消费者的需求,思考设计项目的方案完整性以及系统性,以便为一个成功品牌的发展注入有效原动力。

  公司创始人刘峰表示,这些年他一直在做温暖设计的概念,现在又开始了适度设计的创新。他认为设计是有温度,不是高高在上、孤芳自赏的。好的设计最终要回到生活中,满足老百姓对产品功能和情感的需求。他认为,中国设计要想在世界占据一席之地,最重要的是接地气。这样才能产生蝴蝶效应,最终刮起这股中国风。

  而《时尚家居》主编殷智贤也说,设计不管是何种定位,何种创造路线,最终要讲的都是市场效应。设计师千万不能把自己当成艺术家。

  洛可可设计:用我们的语言描绘中国设计

  洛可可设计公司成立于2004年,一直以来持续为国内外知名品牌以及发展中企业提供产品设计、结构设计、UI设计和品牌设计。

  目前,洛可可已帮助客户成功开发上千款产品并荣获多项设计发明,赢得了诺基亚、西门子、三星、壳牌、松下、联想、美的等国际品牌的青睐,成功帮助国际品牌完成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并和上千家国内外企业一起打造自主品牌,帮助客户实现经济增值近30亿元。

  作为设计圈内一家产品与市场非常贴近的设计公司,其董事长贾伟说:“洛可可风格起源于法国宫廷,风靡于18世纪的欧洲。公司取名洛可可,不是崇洋媚外,也不是专注那个时代的设计风格,最重要的原因是那个时代欧洲的设计风格来自中国,繁盛的东方文化极大地影响着西方。所以,取名洛可可,我最大的希望是东方文化能重新影响西方。”贾伟表示,设计来源于生活方式。德国的严谨是日耳曼民族的传统;日本的细腻是因为自然资源缺乏。中国人没有形成这样的生活方式,所以一直在模仿,但是正因为我们没有这样的生活体验,所以模仿出来的东西也只是形似。“我们拥有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其实我们不缺少文化,而是缺少描述这种文化的语言。”贾伟说。中国的设计如果用富有意境的语言来表达,那么最极致的完美创作和设计将来自中国。所以,我们首先必须做好文化传播,然后再通过文化产品的载体进行传播。我希望有朝一日中国文化能再次影响世界。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