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件大都会艺术珍品今起国博展出--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127件大都会艺术珍品今起国博展出

2013年02月01日10:1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沐浴中的迈达斯国王

沐浴中的迈达斯国王

沐浴的塔希提女子

沐浴的塔希提女子

人生第一步

人生第一步

海滩上的人:   法国奥古斯特·雷诺阿(1841-1919),作品年代1890年。

海滩上的人:   法国奥古斯特·雷诺阿(1841-1919),作品年代1890年。

剑兰花瓶:   美国路易斯·康福特·蒂凡尼(1848-1933)设计,蒂凡尼工厂制造,作品年代约1909年,法夫赖尔玻璃,高41.8cm,最大直径20.3cm。  

剑兰花瓶:   美国路易斯·康福特·蒂凡尼(1848-1933)设计,蒂凡尼工厂制造,作品年代约1909年,法夫赖尔玻璃,高41.8cm,最大直径20.3cm。

猎鹰:   意大利南部,作品年代约1200-1220年,铜合金有镀金痕迹。

猎鹰:   意大利南部,作品年代约1200-1220年,铜合金有镀金痕迹。

芙萝拉

芙萝拉

柏树

柏树

公牛头铜饰

公牛头铜饰

  伦勃朗高更梵高等大师作品首次来京 “串讲”西方艺术史

  本报记者 刘冕

  今天,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的开年展,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携带着127件世界顶级的西方艺术珍品,首次赴京展出。展览题目由原本的“土地、海洋和天空”改为东方韵味十足的“道法自然”。一场洋展览,起了个中国名。

  “展览名称出自老子的《道德经》,这非常有趣儿。”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长托马斯·坎贝尔对东方文化的话题侃侃而谈,“我们希望这次展览可以展现自然与艺术的关系,老子的话非常精准地概括了这层含义,所以我非常钟情这个题目。”

  昨日,记者探访布展现场。巨幅的大都会博物馆海报悬挂起来,观众仿佛置身这座美国著名博物馆大门口。左右两个展厅内,“原天地之美,达万物之理”被一件件西方艺术品诠释着。“展览涵盖了整个西方艺术的发展历程,上可追溯至公元前三千年左右,下至20世纪。这些层次丰富的展品按主题被分为7个章节,都与自然有关。”托马斯·坎贝尔举例说,每个章节内部按时间顺序排列,以不同主题展现人类自古以来对于大自然的感触与思索。

  与此前的外展不同,展厅里没有炫目的灯光和热闹的互动场景,只有大师的作品静静陈列。艺术巨匠伦勃朗在其1654年的代表作《芙萝拉》中,以其深爱的逝去的妻子撒丝基亚为原型,描绘了主管春天、花卉和爱情的女神形象;高更的《沐浴中的塔希提女子》和雷诺阿的《海滩上的人》创作于同一年,反映了不同文化与社会背景下女性迥异的生活状态;梵高创作的《柏树》,画面色彩浓烈,被誉为与埃及的方尖碑一样优美动人。

  记者发现,展览中也夹杂了一些东方艺术家的作品。比如一幅山本博斯的摄影作品,画面上一条将海天分隔开来的天际线,别无其它。托马斯·坎贝尔解释说:“虽然作者是日本人,但是他是在美国学习的艺术,所以我们特意带来这幅东方人用西方视角创作的艺术品。”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展览为特展将单独售票。“为了保证参观质量,我们将控制展厅内的客流总数,一般情况下不超过150人同时参观。”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微博]说,这次展出的作品是从大都会博物馆12个部门里精选出来的,为了让中国观众看得过瘾,特意选择了西方艺术藏品。

  展览从2月1日持续到5月9日。每一件展品都配有二维码,观众可以扫描后回家阅读简介。

  看画读史

  “所有展品都是大都会博物馆的藏品,此前从未有过同等规模、同样主题的来自大都会博物馆的藏品到访中国。这次精彩空前的展览,是中美文化交流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长托马斯·坎贝尔如此评价这次展览。

  这些层次丰富的展品按主题被分为七个章节,分别为:“理想化的自然”、“人与自然”、“自然生灵”、“花卉与花园”、“镜头中的自然”、“大地与天空”和“水的世界”。每个章节内部按时间顺序排列,以不同主题展现人类自古以来对于大自然的感触与思索。仔细阅读说明牌,记者发现每一件作品都包含了一段精彩的故事。

  看点1

  迈达斯国王的趣闻

  迈达斯国王名号不响,趣闻却不少。酒神巴克斯为了回报国王救子的恩情,许诺可以实现他的任何愿望。贪财的迈达斯请求让自己碰到的东西都变成黄金,但他很快就后悔了,因为就连他的食物和水,甚至他的女儿也都变成了黄金。迈达斯在巴克斯指示下在河中沐浴后才得以解脱,据说后来河里的沙子中也含着金子。

  这幅展品描绘的就是国王沐浴时的场面,迈达斯在画面左侧沐浴,一个半躺着的高大河神占据了前景。

  其实,驴耳朵的故事也跟这位国王有关。

  传说阿波罗和潘比赛音乐,请迈达斯当裁判。阿波罗相当于文化部部长;而潘不过是个民间艺人,只会吹箫。外行的迈达斯判决潘胜出,结果阿波罗一气之下把他的耳朵拉长了。为了遮盖自己这对难看的驴耳,迈达斯整天戴着帽子。可是这个秘密瞒不过国王的理发师。可怜的理发师将秘密藏在心里,非常难受。后来,理发师想了个办法,他跑到河滩上挖了个洞,对着洞口说:“迈达斯国王长着一对驴耳朵!”

  他没想到的是,这个地方后来长出了一丛芦苇,每当有风吹过,芦苇就会重复:“迈达斯国王长着一对驴耳朵!”

  这段故事后来留下3个“成语”:“迈达斯的裁判”讽喻“外行的裁判”;“迈达斯的驴耳朵”讽喻那些讳言自己丑事的大人物;“迈达斯的理发师”则比喻那些守不住秘密的人。

  看点2

  高更留下的着色之谜

  展品中有一幅画名为沐浴的塔希提女子,作者是后印象三杰之一的高更。

  高更是法国后印象派画家、雕塑家、陶艺家及版画家,与塞尚、梵高合称后印象派三杰。他的画作充满大胆的色彩,在技法上采用色彩平涂,注重和谐而不强调对比,代表作品有《讲道以后的幻景》等。专家介绍,此次展出的画作,是他绘画历史的一个里程碑,此后高更开始进行巨幅人像的绘画创作。

  但是如此重要的一幅作品,最初创作在廉价的纸张上,作者后来直接在纸张上着色,这有些偏离他一贯的做法。画面中的高大形象可能是真人大小,画布后来经过装裱,并重新润饰和上漆。

  至今,仍有人猜测高更为何要直接在写生素材上着色,他有没有考虑将其拼接到一幅画布上,还是真的是即兴之作。

  看点3

  擅长画家人的伦勃朗

  伦勃朗是欧洲17世纪最伟大的画家之一,也是荷兰历史上最伟大的画家。他的一生留下600多幅油画,300多幅蚀版画和2000多幅素描,几乎他所有的家人都在他的画中出现过。

  1654年,伦勃朗创作了此次展出的作品,对春天、鲜花和爱情之神芙萝拉诗意写照。专家解读说,画家仿佛是在追忆自己的青春年华,因为芙萝拉的面孔酷似1642年去世的画家妻子。画面上的女神流露出一丝个人情绪,仿佛暗示即使作为从衣裙中分撒丰收花朵的神,也难免感到孤独。她似乎明白青春、美貌与爱情都像摘下的花朵一样,难以长久。

  看点4

  最早的公牛头铜饰

  展览中,最古老的一件展品是公牛头铜饰。这件文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350年以前。专家介绍,这件精美的器物是由整块青铜铸就,十分坚固,原先极可能是一把七弦琴上的配饰。

  这件文物出土自美索不达米亚。这片土地上还曾经出土过一把大型的七弦琴。上面也装饰了类似的牛头。七弦琴通常与打击乐器、管乐器合奏歌颂皇室或神灵的乐曲。

  看点5

  梵高的“人生第一步”

  梵高的艺术生涯只有10年,但是他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多产艺术家,创作了近900幅油画,留下了1100多幅纸面作品。他一直将米勒的作品视为检验标准。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年,即梵高住进法国圣雷米精神病院期间,他临摹了米勒的20多幅作品。尤其提到这幅展出作品时,他谈道:“用油画的形式重新表现米勒的素描作品可能是很有趣儿的事,也可能会因此诞生一系列有趣儿的作品……米勒这幅作品多美,‘人生第一步’!”

  专家介绍,梵高所有临摹作品都是根据米勒作品的黑白副本创作的。他在副本上面打好格子,然后按照比例在画布上进行创作。梵高还给这些作品起了个名字,称为即兴作品或者译本。

  在展览中,还有一幅梵高的作品,题目为柏树。这幅画也是创作于他住院期间。

  梵高以柏树为题材共创作了三幅作品,两件竖幅作品近距离描绘了“高大而魁梧的树”,还有一幅是横版本,既《有柏树的麦田》。这三件作品原本是一个系列,与其著名的向日葵系列“对应”。经过后来的X光扫描,研究者发现画作中的新月位置有往右挪动的痕迹。根据推测,这幅画可能就是1890年“巴黎独立沙龙展”上展出的那幅《柏树》。

  相关背景

  真正的全球博物馆

  去年4月18日,国家博物馆与大都会博物馆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两馆在藏品保护、陈列展示、学术研究、信息共享、社会教育、推广宣传以及合作出版等领域展开交流与合作。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介绍,这次成功合作只是一个开端,两馆今后将加大合作力度,使东西方文化更好地传承交流。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是美国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也是世界著名博物馆。它位于美国纽约5号大道上的82号大街,与著名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遥遥相对。它占地13万平方米,是与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法国巴黎的卢浮宫、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列宁格勒美术馆齐名的世界四大美术馆之一,共收藏有300万件展品。现在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型博物馆。

  1870年,这座博物院由一群商人、律师、艺术家以及几位纽约市政官员在内的普通公民组成筹建,属于美国首批艺术博物馆之一。成立之初,博物馆创始人主张将其定位成展现艺术美、提供艺术教育和道德熏陶的场所。博物馆的首件藏品是一件三世纪的罗马石棺。

  如今,大都会博物馆被誉为“真正的全球博物馆”,不仅因为它的藏品来自世界各地,还因为博物馆的影响也遍布全球。去年,大都会博物馆网站的浏览量高达4400万次,访客来自世界各国。大都会的学者奔波于世界各地开展研究,同时也为世界的学者在纽约考察提供机会。每年,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都会向各类海外机构出借数千件藏品以供交流。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