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版货币"动辄上万?所谓“错版”根本不存在--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错版货币"动辄上万?所谓“错版”根本不存在

2013年01月30日09:38    来源:兰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随着集币热的不断兴起,一些所谓的收藏价值极高的“错版货币”吸引了不少初涉集币领域的新手,尤其是在互联网上,一枚“错版货币”的叫价动辄数千元或上万元,“错版货币”真有那么高的收藏价值吗?

其实,在我国,人民币所谓的“错版”是根本不存在的,因为印钞厂印制钞票时使用的印版、制造硬币时使用的钢模等,都是一个整体,在印制过程中,绝对不可能出现局部图案或文字倒置的问题。因此,也就谈不上所谓的“错版”现象。目前市场上出现的一些所谓“错版”币,有变色、漏印、倒印、水印倒置等,绝大多数都是不法分子人为采用化学褪色、挖补、改刻等手段伪造出来的。集币爱好者购买时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因为这样的“错版货币”没有任何收藏价值。

目前常见的伪造“错版”币大致有这么几种:一是将纸币中心的“壹佰”“伍拾”大写改成倒置;二是将“100”“50”小写改成倒置;三是将“中国人民银行”改成倒置;四是将纸币中的水印暗像改成倒置。此外,还有人将纸币上的编号改成含有“88888”的“靓号”。

人民币作为一种特殊的产品,和其他产品一样,它在生产过程中要经过印刷、裁剪等多道工序,有时也会出现残次品,但人民币在出厂前都要经过非常严格的检验,残次品坚决不出厂。由于人民币印量巨大,有时难免会有极个别残次品流出来,但它不属于错版币。这种残次品和邮票的错版不同,邮票在设计或制版中出错,发行后发现错误便及时收回,少量流入社会的则成为珍邮,如“全国山河一片红”、“蔡伦公元前”等邮票。但残次人民币不是错版币,不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所以也就谈不上什么升值潜力。当然,集币爱好者若有幸觅到这类与一般人民币略有区别的残次币,作为趣味币专题收藏倒也未尝不可。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