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艺术品投资:现金为王的买方市场 --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2013年艺术品投资:现金为王的买方市场 

2013年01月25日09:1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众多拍卖行纷纷抢占市场的今天,投资人只要有现金便可以在2013年去各个拍卖行找东西,无论是春秋两次大拍,还是四季小拍,都可以找到不错的且价格合适的艺术品。中国书画仍是2013年的首选,建议买名家的精品,其次是古董。

⊙记者 曹原

早在2011年底,业内人士便预言:2012年艺术市场份额起码有40%的下降。而2012年全年的拍卖情况的确证实了这一预言的准确性。尽管秋拍并未让市场的悲观情绪触底,2012年仍属于艺术市场的“调整年”。

结束了连续三年迅猛增长的艺术市场,行情整体进入下滑通道。进入2013年,这个市场会如何演绎?受访的业内人士均认为,艺术市场仍会持续一段时间的低迷,至少直到春拍之际都不会有太大起色。不过,2013年春拍依然是对市场再观察的重要窗口期。对投资人而言,2013年是现金为王的买方市场。

2013年艺术市场或持续低迷

对于2013年的艺术市场,有“古玩教父”之称的中国台湾观想艺术中心董事长徐政夫同样看跌。徐政夫告诉记者:“遵循市场规则的是,在市场低迷时期的补仓买入也会相对便宜,虽然从大的角度而言,市场涨的时候卖,跌的时候买,但是在艺术市场中,即便是低迷时,真正好的东西还是不愿意拿出来拍,即便上拍,也不要指望价格跌太多。”

徐政夫同时指出,2013年有个特殊现象,就是有很多两三年期的艺术基金到期,大量的艺术基金需要套现,“市场会不会有这么大的需求量?要卖的东西太多,买的人少,价钱自然会低。”

不过,对于艺术基金的集体退场,上海鼎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委员会主席陈波却认为,这并不会对2013年的艺术市场带来太大的影响。陈波表示:“艺术基金前三年有的东西买的价格还是比较好的,而且艺术基金毕竟占的份额少,2011年发行的艺术基金也就十几个亿,相对拍卖市场的六百多亿,艺术基金的退场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陈波认为,2013年艺术市场不会有特别大的转变,是微调以后趋于理性的一年。“当代艺术中较贵的版块开始平稳下来,但新的艺术家开始崭露头角,整体来说,理性调整以后有很多机会可以入手,价格也会比较合适,甚至比前几年更低。”陈波说。

中国书画仍是2013年投资首选

在具体的投资门类上,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艺术顾问张茂永认为,介于古代书画对买家要求颇高,而当代艺术受西方经济影响太大,因此,近现代书画是2013年可以投资的版块。基于人们对精神层面的依托和需求,张茂永认为佛像也是未来值得关注的一块。张茂永强调:“拍卖行的四季拍卖其实有好的东西可以捡,有的好东西档次没有达到大拍的水平,但是在四季拍卖上又绰绰有余。”

徐政夫则认为,在众多拍卖行纷纷抢占市场的今天,投资人只要有现金便可以在2013年去各个拍卖行找东西,无论是春秋两次大拍,还是四季小拍,都可以找到不错的且价格合适的艺术品。真正好的艺术品即便上拍,价格下跌的空间也不会太大。

徐政夫还表示,中国书画仍是2013年的首选,其次是古董。“从2012年的秋拍就可以看到,中国画价格有所下降,因为市场上量太多,所以2013年要买名家的精品。”另外,徐政夫提到,因为文物市场的屡遭限制,文物买家大多前往中国香港举牌,2013年或许能考虑内地政策允许的文物类别,比如可以选择以明清为主、以瓷器和杂项为主。

陈波告诉记者,经过2012年的调整,很多过去较贵的书画作品价格实际回归,此外,2013年除了可以关注近现代和古代书画作品外,在当代艺术方面可以关注刚刚冒尖的中青辈艺术家。

深圳杏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艺术品资产共同市场秘书长徐永斌认为,经过调整后,传统的收藏市场会更加理智,2013年的艺术投资应该指向优秀的艺术家和精品,“一般的艺术家会在调整中淘汰,随着2013年大环境的稳定,艺术品市场会逐步回暖,现在是建仓的好时机,无论是大拍还是小拍,在不同场合下都会有机会。”

新手可先与机构合作

对于个人投资者的艺术理财而言,徐永斌认为艺术品资产化是大势所趋,“像中国艺术品资产共同市场的建立与发展,以及潍坊银行的艺术品质押融资的全面开展,艺术品融通特性开始逐渐显露,传承型与管理型的艺术品投资会大行其道。”

徐永斌指出,就个人投资来说,因为艺术品的特殊属性和独特的投资环境,行外人应该选择专业的投资服务机构来完成整个过程,艺术品投资顾问与专业服务平台上的一对一投资顾问、一对多投资组合产权都是不错的选择。

同样,陈波指出,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如果只是出于艺术理财,没有必要亲自参与,“不如先买理财产品,先熟悉艺术门类,有了脉络体系后,再做收藏投资,从理财的角度看,跟艺术投资机构、艺术基金、银行等机构合作比较合适。”

(责任编辑:鲁婧、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