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王琦
人民网>>书画>>正文

《王琦·感受时代》前言

2013年01月24日18:4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版画,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几乎可以说是革命美术的代称。新兴木刻运动是文化旗手鲁迅先生倡导,一批热血青年呼应参与而展开的,她体现了中国年轻的艺术家们勇于揭露黑暗,直面现实人生的勇气和责任感。也表现出中国新一代的艺术家与广大人民群众骨肉相连,心中涌动革命时代脉博的崇高理想和激情。王琦先生是这一运动的亲历者和参与者,他以充沛的激情和社会责任感实践着他的革命理想,并将这种理想贯串着他的一生。

  王琦先生早期的木刻作品,可视作描绘艰难的战争年代民众疾苦的历史画卷,如《难民一群》、《难民站上》等,表现手法是当时木刻界普遍使用的现实主义写实手法。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历史的发展由战争转向和平,由破坏转向建设,因此,王琦先生版画作品的题材也随之转变,以表现水利建设、林业建设方面的作品为多。作品大都构图开阔、气象雄伟,而且开始创作套色木刻,色彩明丽、意象高朗。这一时期的作品堪称是社会主义建设的艺术史诗。“十年”浩劫之后,久受压抑的创作欲望勃发,创作激情奔涌,佳作迭出,形成了一个新的创作高峰,而他向来所恪守的现实主义、写实手法也开始有了突破,如他于1979年创作的组画《人民万岁》,雄奇、浪漫,富于象征意义。80年代中期之后,创作题材更加开阔,紧跟时代脉博,转向工业建设、都市建设等等。

  王琦先生1918年生于四川宜宾,1937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西画系。任过多家报纸美术副刊编辑,先后当选为重庆中国木刻研究会及上海中华木刻协会常务理事。 1949年后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党组书记、中国版画家协会主席、《美术》杂志、《版画》杂志主编等职,1991年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与中国版画家协会颁发的“中国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

  非常感谢王琦先生对广东美术馆工作的关心和指导,特别是捐赠了一批木刻代表作给我馆,这对研究新兴木刻运动以及中国现代美术史将具有重大的意义。

  广东美术馆

  2001年11月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