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张世简
人民网>>书画>>正文

苍劲朴茂  形神兼备

世庭

2013年01月24日18:4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清-李日华说:人品不高,落笔无法。黄宾虹说:人品的高下最能影响书画的技能,有了为人之道,才能讲书画之道。潘天寿先生也说:画事须有天资、功力、学养、品德,四者兼备不可有高底先后。总的来说:学术修养的高低与深浅,才是艺术品格的高低、雅俗的宗旨。一帧上乘之作,倘若被社会及艺术界认可,必然是艺术家倾注自身全部修养的具体反映,是画的文化体现,显而易见,文如其人、画如其人,都是同一个道理。

  张世简先生,神态悠然,不逐名利、性情淡泊,生就一种超然物外,与世无争的文人风骨。但仍极具亲和力,是具有中国五千年传统美德的那种智慧老人。初识张先生真有“相逢不饮空离去,洞口桃花也笑人”的感觉。我读先生的花鸟作品,无论是大画巨幅,还是卡纸小品,无不苍劲朴茂,形神兼备,生机蓬勃,多有生活情趣,之所以会有如此功妙应属立意在前,大局为重,而笔墨功夫尤臻上乘,固映花鸟鱼虫熠熠生辉、赏心悦目,说到底,画家画到最后必然是画文化的底蕴和自我涵养。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