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马西光
人民网>>书画>>正文

纵情昆仑颂高原

2013年01月24日17:5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在许多全国性美展和权威画集中,不断地看到马西光先生的人物新作,其中有写实的还有半抽象的,引领我们进入他及其自由奔放的绘画世界,这些高雅、脱俗,进入到更新层次的画作,具的极为强烈的运动感,形式感与力的美感,显示了他对生活的现代审美意识和写意或者说是表现性的形式与风格,这些画作不仅震动了人们的感官,更震撼了人们的心灵,笔者觉得在当今画坛,他是一位深层思考,有高深修养和有突出成就的大画家。

马西光先生对绘画的本质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和研究,对艺术创造的规律,传统与革新的关系,如何运用和调动笔墨、造型,色彩来表达思想和感情,他的着比较深入的理解,而又非人云亦云,四十多年来,他全心地献身于中国画的写意人物画创作,付出超常人的艰辛,做出引人注目的成就,他的人物画创作融汇中西手法,造型结实而又自然洒脱,在优美的语言中有宏大的气势和强烈的表现力,他的绘画路子宽,写实、象征、抽象、“大品”小品、历史人物和现代人物均得心应手,他的画中的诗情,有画境,有形象感染力,有深邃精神内涵。他注意艺术创造的内美气即气质美。他的作品有很高的美学品位,是耐人寻味的,在当今画坛树一帜。

如果用历史的眼光在追朔马西光先生的艺术道路就可以看到,他早年表现的是战斗性;中期则是在挫折中不断探索的坚韧性;后期更一变而为锐利求新的开拓性。总之,每个历史时期,他都站在人物画创新的前列,都谱写出了辉煌的篇章。特别是到了老年,他在艺术创作中表现出的有创新精神和自我超越意识更为强烈,他独辟溪径探讨的人物画“拓墨皴法”,得到当今学术界、理论界高度评价。

马西光先生善于融会贯通古今中外的艺术创作成果,为我所用,努力铸造自己的艺术风格,主攻如何在传统美学大框架内融合西方艺术这一难关,寻找属于他自己的艺术语言,寻找个人性格、气质与艺术内容和风格三位一体的最佳结合点。使他的画写意与象征浑然一体,自然洒脱,情景交融、凝重深远。细观他的画,使人感到隐约吹来现代的气息,给人以清新之意,既有朦脆蕴含传统的典雅,又给人以雄壮秀美之感。这样的独特马氏画风,在当今画坛是很难得的。也许,有人崇尚大气磅礴,有人喜欢宁静幽深;也许,有人注重厚重朴素,有人欣赏秀丽清沌;也许,有人热爱朦胧典雅。而在马西光先生《月韵》的作品中,给您感受到的是一种古朴典雅的拓片效果,画家采用特殊的“拓墨皴法”,使画中月光下一个提筒女子与四头牦牛产生一种神秘的朦胧典雅之视觉效果。有人说,马西光先生的画,是一种雅致的品位,这品位构架在通俗的基架上,没有看不懂的苦涩,只是显出多彩迷人,在这幅画中,仍能沉醉于笔墨水色的酣畅淋漓,但并无过份的渲染,你能感动于人物情景的趣味和神韵,但却没有平庸画家的得“意”忘“形”。当然,这与画家多年接受西部青海高原风物滋润和长期的中国人物画造型的训练息息相关。才使他的艺术有着以水韵为主导的技法特征,大开大合精炼笔致,构成了一种脱俗的雅致。

西部高原的每个人都是善歌善舞、飒爽英姿,豪迈而又生气勃勃的,每每给游客留下深刻而浪漫的印象,实际上在西部北高原上生活是极为艰辛的,然而由于她们的存在使草原显得格外生机、美丽而自然,《月朦胧》描绘的就是这样的情景。画家以大块水墨手法表现六个藏女月光下正要走进舞场的欢乐气氛。水墨的艨胧与人物的大虚大实试图使人们产生更多的联想。马西先生这幅作品,用笔松活灵动,用墨淋漓酣畅、变化丰富,在朦胧的水气中,呈现出少女造型的优美,在似不经意中巧妙地表现了月色与光影,它往往可以导你进入诗的境界,具有极高的艺术水准。

马西光先生作品的生动性,同他对于藏民人物造型表现自如的能力,同他在青海的大量写生分不开,马西光先生有很强的捉对象的能力、扎实的笔墨功力和熟谙运用素材、组织画面的能力,使他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成为名副其实的高产画家。《套牛图》是画家钟情于高原的产物,有感而发创作的作品。画中表现一位身强力壮的藏小伙子用绳正在逗狂奔的牦牛,此图的艺术手法虽然仍是传统水墨人物中的尚简悖色,但笔墨的旨向已紧紧围住主题的表达,重墨的挥洒表现了群牛及小伙红衣的厚重感,使局部的丰富统一在整体之中,仿佛在吟唱着一首高原的颂歌。

马西光先生的审美取向和选择的艺术术道路是既不追寻新潮,也不囿于传统的表现模式,他试图在笔墨与心灵的自然契合过程中追求富于个性的视觉语言。《雪原铁流图》强化笔墨、拓印生成的力度以及墨色结合所产生的视觉感受,它迷离、斑斓、泼辣。画面前面三位藏民骑着三只牦牛正飞奔前进,后面阵容强大的牦牛群,阵势宏大、震撼人心,画家在墨与水之间掌握的准确精巧,利用与墨与色混合后沉淀出的既厚重的视觉效果,又控制了水墨的流动性及在纸上渗化的随意性,给人的视觉感受更为厚实、沉着。同时,斑驳与沧桑造成的空间和时间上的差离常常驱使观者探究其中的奥秘。

马西光先生由于有丰富的青海高原生活经历,因此,他的绘画尤其能反映当地的民族风情和生活特征,他的代表作《塔吉克舞》描绘的是12位塔吉克牧民模仿雄鹰的舞蹈。画家以亲身经历和写生依托,对形体进行重新塑造和加工、提炼,突破普通工笔画的表现手法,使人物仿佛在高空中飞翔,像雄鹰一样敏捷,图中六男五女造型典型,动态和谐,主次有致,给人以导哉风情的欣赏情趣,画面处理格调高旷,虚实相间,生动地刻画了塔吉克人豪放强悍的性格。

艺术语言是画家探索和讨论的永久话题,借鉴外来艺术语言并古的冲击力,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吸取民间艺术语言的丰富营养,使所表现形象更活泼、更新趣、更富有生命力,这正是人物画家所重视的问题之一。《赛牦牛图》作品表现了7位少数民族人物骑牛正在草原飞奔赛跑的感人情景。画家所采用的艺术语言是丰富多彩的,这里有连环画式的构图和笔调,有民间年画的装饰和趣味,也有着历史人物壁画的渲染和着色,甚至还能找到“拓墨皴法”与墨色水气交融的痕迹。也就是说,画家以写实的装饰风格,以简练的背景衬托人物丰采的手法,把各种各样的人物情态展现给我们,把青海人的豪放朴直的生活面貌表现给我们。图中人物、服装、牦牛经画家精心制作,营造出欢快热烈的气氛,引人入胜地描绘出一幅青海人赛牛的风俗图卷。

《草原牧歌》是马西光先生在青海时深入生活所见,草原上一对年轻夫妻骑着牦牛伴随着成群结队的羊群放牧归来的情景使他有感而发。在这幅以白、黑、红三者色彩强烈对比很有冲击力的面作中,画家没有重复“过去的自己”。饱满的构图描绘了数不清的白羊,朴实无华的两位主人迎面向我们走来,略作夸张的变形表达了人与牛羊、人与自然的关系。画中男女健康丰富的身姿和沉着厚重的色彩满载着劳动的收获和亲人的希翼飞奔归来,给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整幅作品好似一首苍郁舒缓的少数民族牧歌,给人们的身心送来了原野的芬芳和田园的气息。

一幅成功的历史画作,孕育了民族情节的深厚感和历史内涵的沧桑感,同时还饱含着画家殷殷无限的情思和眷念。马西光先生的《唐人马球图》乃是运用古典语言和现代意念表现旷达、苍古之意象的优秀作品。在这幅画中,虽然构图设置是横铺直叙式的,似乎并无奇巧,但连绵不断的骑马唐女形成一组流动不断的队伍,在故老苍茫的球场上,舒展出历史的步伐而造成一种运动感。画中身着各色服装的古典仕女,虽神态有异,角色不同,但都承载着飞奔的风尘和古典的气息。可以看出画家捕获捉到了表达古老风情的新鲜感觉,巧妙地揉化了现代技法和传统笔墨,感情充沛地展示了唐人仕女打马球的热烈场面,给观众留下了意蕴深长的同味。

马西光的人物画充满了一片爱心和春风,给我们带来了温情的欢愉。《扇舞》就是这样的作品。画中五位仕女不同造型,以线条优美的形体,舞扇的动态,迎接普照大地的阳光。画家在画中着重揭示人类热爱生命,追求幸福,向往自由的深刻主题。画面以温暖的色调,绚丽的光彩,采取以线结构的装饰性手法,使整个画面具有很强的节奏感和律动感,以表达画家的心声。其基本特点在于:得力于抓取稍纵即逝的舞蹈动作的速写工夫;以舞蹈者的优美动作构图,开放舒展;用线到位,富有节奏感,用色单纯,以色托墨,显出了画家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总之,马西光先生基础扎实,画路宽,体裁厂泛而多样。“天道酬勤”。近年来,由于他半勤耕耘、潜心研究、不断创新,在当今画坛成为有影响的德高望重的艺术家。他的《高原人》、《套牛》、《喀什风情》等代表作品先后在全国美展中获大奖。有80多部美术作品集收入了他的作品;先后出版了《马西光画集》《刘大为、马西光、郑绍敏小品画集》等六部画集。还多次应邀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美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个展,被誉为高原画派的拓荒者和青藏高原人民优秀艺术家。

“热爱生活、热爱西部、热爱高原人”,使他始终保持旺盛的创作热情。对自然的热爱、对美的追求、对自我的不断超越,是他前进的动力。他不迎合时尚赶浪潮,淡泊名利。在激动中不浮躁,以平静的心态对待所取得的成就。如今,他虽年逾古稀,仍夺不停在探索,不断地在否定自我,向更高境界迈进。他确实是一位有理想、有追求、有信仰、有胆识的艺术家。笔者相信:他令后必有更多的大作问世。我们期待着!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