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张有清
人民网>>书画>>正文

积累为功 艺养为正

杨茹

2013年01月24日16:3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张有清书法小品新作展近日在北京举行。六十余幅作品如累累秋实,四溢飘香。

张有清先生现为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教授,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在长期的书法研习中,他除了注重对简牍书法的研究外,又对唐楷、魏碑、摩崖、碑碣、墓志广涉博览,从中撷取养分。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他便在各种国内外书赛中获奖,多次参加国际书法交流、讲学活动。一九九九年,他书写的珍藏竹简版《孙子兵法》,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并被国家图书馆、军事博物馆、历史博物馆收藏。

一个书法艺术家,可贵的是能够始终用一种敏锐的眼光关注着传统文化的发展。更为可贵的是他还能付出心血投入进去并身体力行实践之,力求推陈出新,这需要深厚的功力和过人的胆识。这一点,张有清先生做到了。

张有清先生的新作,形式上很出新。书法作品“素底白字”的传统被打破了,常见的“白”被一种斑斓的色彩造成的千变万化的肌理图案所替代,汉字笔墨被置于一中色彩图案之中,使作品原有的素雅多了几分魅力。对于这一反传统的艺术的形式,人们是否会接受?张先生显得很平静。他说,将这些新作拿出来亮相,就是供大家评头论足,而从找到一种易于被现代人接受、有益中国书法艺术推广与发展的艺术形式。

真正读懂张先生的新作,尚需先弄懂他的创作想法:在具备了笔墨基础、文字功底和汉文化的意境后,应追求艺术上的一种新意,给中国书法极为抽象的线条出入一种令观察者耳目一新、知觉易懂的感觉。作品中将西方的油画颜料用于底色,是追求一种具有西方审美特色的效果,希望能得到一种不同的审美感觉。但是是洋为中用,并不想把中国的书法艺术西方化,而是为了更突出中国的书法技术。

张先生把图案、色彩本身也视为一种创作。他在多次的实验中,感觉到这不是个简单的制作,他需要更广泛的知识和更高的审美能力,甚至需要懂科学。最佳效瞬息即逝的不可再复制性,使创作必须做到精确、准确。问他是否担心会不成功,他仍然平静地说:艺术创是个人行为,需要坚持下去。

用心解读张先生,会体会到他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书法艺术的独到见解和敢于突破陈规的勇气。现在,虽然他声播很远,桃李满园,已经退休在家,仍能保持着如此一种旺盛的探索、创新精神,实为可贵。如此的话,他的艺术之树必将是长春的。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