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陈忠志
人民网>>书画>>正文

自然质朴 雄健大方——读陈忠志的画

邵大箴

2013年01月24日14:1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陈忠志,几十年来,围绕着“打进去,打出来”的课题,在中国画领域辛勤探索,为现代水墨画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陈忠志毕业于中南美专(广州美术学院前身),早期受岭南画派关山月、黎雄才的影响,后来到西安执教,受深厚的传统文化气息的熏陶和长安画派主将赵望云、石鲁等人艺术的感染,加上他在黄土高原的生活体验,逐渐融各家各派之长于自己的艺术创造之中,形成独特的艺术面貌。早在六十年代,他的作品就曾多次参加全国性展览,受到美术界的关注。1960年创作的《黄河之鹰》因其强烈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艺术形式,受到观众的好评。邓拓同志在一篇评论美术创作的文章中给这幅画以很高的评价。之后,他又创作了《黄河源头》等作品,在美术界有相当大的影响。近十年来,他继续以黄土高原的人物和生活为题材,创造出一幅幅令人陶醉的画幅,为中国画坛增添新彩。

陈忠志擅长人物,也画花鸟山水。他的人物画的一大特点,是有民族气派。他是一位谙熟中国画传统的画家。他既掌握了写意文入画的技巧,又对汉唐传统绘画有很深研究。他作画很注意笔墨,把文人画笔墨的放纵、简练运用到现代人物的创造中。他笔下的线之所以刚劲有力又灵动活泼,无不得益于他自由的书写即书法运笔入画的能力。在充分发挥传统绘画线造型技巧的同时,他以积极的态度对待从西方引进来的素描造型,他既反对用素描来取代传统的线,也反对固守线造型而否定素描的引进。他认为这两者是可以有机结合的。所在在陈忠志作品中,很有民族特色的人物造型,很自然地融入了西方的写实技巧。我以为这是难能可贵的。因为现代人物画的创造,常常出现两种偏向:一味复古,迷恋简笔写意而忽视形的塑造;或者,机械地把写实的素描造型引进中国画,丧失传统人物画固有的特色。在陈忠志的人物画作品中,传统线和西画块面结合得水乳交融,毫无牵强附会之感。所以,我认为兼有中西之长,是他的人物画的另一特色。

文人画中的人物画,和山水相比较,传统比较薄弱,除了写实造型不够充分,还缺少汉唐人物的气势。这是文人画脱离现实所造成的后果。“五四”以来,徐悲鸿、蒋兆和、石鲁、叶浅予等人,在振兴现代人物画方面,作出过重要贡献。陈忠志继续这一革新路线,他自觉地在人物造型,在画面构图中,增强整体的气势。读他的画,不论是《黄河源头》、《宽厚的草原》还是《地动山摇》、《沐浴》,都觉得气满意足,很有内在的力量。这气势、这力量来源于画家对生活的观察和体验。陈忠志善于在生活中发现美,也善于把生活中的美提炼为艺术的美。他对形式规律很有研究,特别在解决静与动,虚与实的关系上,很有创造性。描绘安塞腰鼓红火场面的《地动山摇》用大写意的笔墨,画了几个人物,但那壮阔的景象和活跃的气氛,都充溢于画面。不同姿式人物的组合、别具匠心的空间设计、还有色彩的大胆配置、使画面意和气相互贯穿、有张有弛、繁繁简简、虚虚实实,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陈忠志的作品,有的是出自深思熟虑的构想和创造,有的则是即兴的感情抒发。他善于在作画过程中驰骋想象,发挥随机应变的本领。我很欣赏他的《沐浴》、《老房东》等人物小品和近年来画的不少山水花鸟,这些作品中表现出来的笔墨技巧和情趣,似有意,也似无意,随兴所至,形到意到,显示出作者创造过程中酣畅的快意和激越的感情。

当然,陈忠志的作品,人物也好,山水、花鸟也好,之所以能动人,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善于在可以感知的形象中传达自己的感情。他从不画自己感受不深的物象。他总是对所描绘的客观物象深入观察和体验,一直到感情有所触动,产生共鸣和启发,才开始动笔。他在画中追求一种理想的精神境界,即主观和客观统一,情与景交融的境界。

在长安画派中,陈忠志的画既自然质朴又有抒情意味,也雄健大方和有宏健气势,可谓独树一帜、个性鲜明。他的作品在国内外获得广泛的好评是很自然的。我相信,这位功底很深,又有创新锐气的画家,在未来的岁月里,还会有更大的作为。他一定会为人们奉献出更美妙的精品。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