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冯今松
人民网>>书画>>正文

有关自由的随想

刘勃舒

2013年01月24日13:0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冬日的巴黎,飞着雪,刮着风,大皇宫马蒂斯画展前,却排着望不见首尾的队列,不论贵族、平民、老人、孩子都要耐心地等待一个半到两个小时才能进馆参观,这使远道来观摩的中国画家颇多感慨,他们问法国观众为什么这么喜欢马蒂斯的作品?不止一个回答说:自由、奔放;他的作品告诉我们自由是一种什么感觉。

  今天在中国画坛谈论自由创作、自由表达已不再是一件奢侈的事,但事实上自由对于基础薄弱的人来说,只是一只捉不住的美丽小鸟,而对那些有较深沉的人生阅历和较厚重传统功底的老画家来说,“自由”留给他们只有很狭小的空间,如果他们在观念方面还有障碍,在功利方面还有需求的话,这小小的空间也会被堵塞,他们会以过去的成就受到尊敬,却难以用既继承优秀文化遗产又体现时代精神的鲜活的新作表达画家在当今的自由心态,要知道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中国有史以来从未经历过的。

  所幸,我们看到了一些资深老画家不负时代的期望,他们中有的以新的角度重新深入对传统精华的发现和诠释;有的在中国画语言的发展和开拓上进行着不懈的探索;有的把使命感注入到大山大水之中,力图展示民族的魂魄。而冯今松则是以现代人为自由的理解去承传中国传统画中天趣自成,与大自然发出心灵的自由对话,自然而然笔墨传情的那种精妙和意韵,充满生动感的新意昂然的作品。像一首首不同的散文诗、田园交响曲……在画幅里储存着无尽的艺术语言能量。欣赏这些作品,就如我们知道陈年佳酿与勾兑白酒的区别,虽都是酒,但那成色与品位绝然不一样,这样的作品不可能每幅都成经典,但对艺术的发展,对观众的感受,对同仁的启迪都有着特殊的意义。

  古人的自由和今人的自由是不同的,今松为人质朴,处世淡泊,而情感炽热,当他寻找到艺术和心灵的自由通道时,他的作品带给我们的不是孤芳自赏的清高,消极避世的“超脱”,而是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发现和爱。

  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画家找到这种有根有源又充满个性的自由,希望中国画坛以更多充满生命力的佳作迎接新世纪的春天。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