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董希源
人民网>>书画>>正文

花鸟精工 意境幽深——董希源先生绘画述评之三

徐鼎一

2013年01月24日11:3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花鸟画成为独立画科,始于唐、五代,成熟于两宋。郭若虚《图画见闻志》云:“黄家富贵,徐熙野逸。”乃指北宋花鸟画之工笔、写意两派风格而言。此两派花鸟画风格皆对后世产生了重要影响。“黄家富贵”之精工画法尤其对北宋宫廷院画影响甚巨,因此而流传于后世之作品亦为数甚多。董希源先生研习山水画之余,对花鸟画倾其心力,尤对“黄家富贵”之精工画法情有独钟,这与其性情和雅安静、内心细腻含蓄不无关系。因此其所作花鸟画,多工笔细写、重彩积染,细致入微、富丽精雅,但十分注重诗意营造、奥境奇辟。其作荷花,或白或红,或花或叶;或双双水鸟栖息其间,或濛濛晨雾氤氲其外。无不布置精当、笔致秀脱、色彩明艳、意境清幽,似乎娇蕊伸手可抚,似乎沁香俯身可嗅。由其喜爱画荷花,正可见其心地之洁、气骨之清、画思之巧、运笔之妙。

其作《消受荷花自在香》四屏通景,每屏纵五十厘米,横二百厘米,全以或浓或淡之水墨积皴点厾而成,结构精谨,意境浑成,别开工笔花鸟画之新局面。董希源先生说:“我在花鸟画创作中把山水中的豆瓣点皴法运用在画荷花的叶子上,豆瓣点由密到疏,由浓到淡,在荷叶上徐徐展开,较之传统工笔画用颜色渲染浓淡、厚薄,更有笔触、有张力,画面更生动、饱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欢。”该作品画一池塘中荷叶、莲花、莲蓬丛集,数只小鸟栖息、飞鸣于其中。荷叶阴阳向背得宜,荷杆修短穿插合度,莲花清秀而素雅,小荷出水而含娇。希源先生以范宽、龚贤山水画之豆瓣皴法移用于花鸟画,可谓独树一帜、别出心裁,取得了重要突破。在此水墨皴点画法之基础上,他还将设色法运用于其中,更添许多富丽精工、明媚脱俗之感,但清新淡雅、幽深质朴仍为其主调。希源先生其他工笔花鸟画,诸如《万古英华》《意在秋时》《月下情怀》等,皆取法于传统绘画中之经典作品,工致而不刻镂,艳丽而不失明净。

孔子云:“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由此可见,孔子并不排斥“富贵”,而是排斥“不义”。管子曰:“仓廪实而知礼仪,衣食足而知荣辱。”可见花鸟画可有富贵气,不可有寒伧气;可有艳雅气,不可有脂粉气。希源先生深明绘画之真谛,植根于为人为艺之大本,故能取精用宏,扬长避短,法为我用,成就斐然。

(作者 徐鼎一:荣宝斋杂志编辑部主任)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