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董希源
人民网>>书画>>正文

山雄水秀 云白泉清——董希源先生绘画述评之二

徐鼎一

2013年01月24日11:3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明代书画大家董其昌说:“画家六法,一气韵生动。气韵不可学,此生而知之,自有天授,然亦有学得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成立鄞鄂,随手写出,皆为山水传神矣。”董其昌所谓“读万卷书”,当然是指我国古代经典“五经”之《诗经》《书经》《礼记》《易经》《春秋》及汉文唐诗宋词等。董希源先生热爱我国传统文化,熟读唐诗宋词,且精研绘画有年,此亦读书之一端耳。董其昌所谓“行万里路”,亦然是指游历、访问、考古、会友等。希源先生游历四方,仅黄山就曾数次登临,对华夏山水深爱有加。其于山水画,亦惟用心最深、用工最勤。在其多年研究宋元明清传统绘画之基础上,将北宋山水技法和龚贤密皴密点之画法结合起来,并在大自然中撷取画材,形成自己独特之密体山水风格。此类山水画笔致繁复,满皴满染,山体结构环环相扣,富有立体感,将自然山水之无穷变化和笔墨技法之丰富表现集于一图。石之凝、水之漾、树之茂、云之缈、屋之静、人之闲,皆入于其精心营造之崇山云海之中,给人以苍茫、浑穆、幽深、阔远之感。

希源先生说:“中国绘画是逐渐演变而来的,从人物画的背景发展为山水,然后是花鸟,所以不论是哪一画种均很注重表现物象的神情气韵。无论是营造布置、形象动态,还是线条块面的组织,都注意气的承接连贯、势的动向转折,力求在画面上造成蓬勃灵动的生机和节奏韵味,以达到中国绘画特有的生动性。中国绘画所讲究的,最是气韵生动。”其作《云满幽谷》《云移山欲动,水漾石疑浮》《清音出泉》《月色》等,皆极其注重“蓬勃灵动的生机和节奏韵味”。

中国山水画,以水墨最为上,墨分五彩,以单一纯色表现无限丰富。在《云满幽谷》一画中,希源先生全以水墨写重山复岭、烟树流瀑、溪桥高士,一派山雄水秀、云白泉清、虚实相生、幽雅淹润之奇致。在此画中,希源先生以雨点皴法画山石,干笔、湿笔、淡墨、焦墨交互参用, 极尽变幻莫测之奇。树木亦用水墨点簇而成,有浓重厚实、葱郁繁茂之感。其浅绛设色山水,清新明雅,宁静淡宕,亦多端穆浑厚之气,诚得文人画色不碍墨、墨不碍色之高超手法,足见画家技兼诸美之综合修养。

(作者 徐鼎一:荣宝斋杂志编辑部主任)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