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白羽平
人民网>>书画>>正文

远方的应和,从容的表白

刘洪郡

2013年01月24日11:1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白羽平的油画是有着抽象意蕴的中国文化情结.他在画面的空间构置与色彩上呈现着一种深沉的思考与大自然的诘问。他时有的人物塑造,朴厚之下引导我们去倾听一个历史的回音;他独到的风景系列充实于我们的视觉而直抵内心,营造出一片超越时空的氛围。

2006年10月在埃及考察

他除了反映属于自己的内心世界的特质,相对于外在物质世界的发展看来,是在视觉经验与生活积淀中重新创造性的塑造。他形式上对现实题材进行了与自身属性相关的探索,他一次又一次获得成功。这一过程,画家的观念与绘画技巧都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白羽平的画面空间充实,也很空灵。夹杂其间的情绪似乎带了些悲剧激情的的调子、广漠、大气而庄穆。他的情思在渲染中升华。他笔下的大地风景已不全是自然的忠实再现,而是着力于“怎样画”,他的绘画似乎是在平静中磨合着很多东西,他有着良好的中国传统的审美品质。

观他风景系列里的笔触以及常用的黄、白、绿为主调的大色块,均是和谐之中透着新趣。所以针对于经营画面的手段来说,有着理想主义的白羽平总是出人意料地制造精彩,这精彩,有时文学语言也无法描绘。

白羽平巧妙引导了优越的感性.就凭实实在在的情感在画布上真诚流露。他当然是“重在表现部中真实”,他终归回到大自然生命的赞美主题上来,他也并不像梵高那样极端热烈地舞动奔放恣肆的线条,而是以一种广博的平稳心态来对待。艺术的至美就在于人与自然、人与人、灵与肉等矛盾双方的和谐与平衡,中国是注重和谐的国度.矛盾双方最终会停留在一种稳定的平衡状态,白羽平的艺术品格在此基础上散发出独特的魅力。他的画画尽管存在着变幻莫测的幻象,抑或遥远神秘的召唤.但都有着沉静、和谐的基调。我想,尤其是一个艺术家,即使思想、观念等全面地进行了洗涤与推新,他始终也不会抛离脚下这片依赖已久的土壤,因为对周身环境的历史记载已化成了抹不去的心灵印痕。所以中国的油画自有我们东方的神韵,中国的油画家自有他们值得尊敬与推崇的一面。不可否认,他们当中也有意志动摇的,虚心接受了西方现代艺术的洗礼,力争在一定的局限内融和并附会出一种“中国特色”。这样的艺术家,他们的内心永远会矛盾与痛苦,因为在中国土壤上产生的艺术脱离不了抒情。

于是白羽平就自然而从容地表达着,就把自己成长过程中对周边环境的感受与多年积累的视觉经验通过适合自己的形式语言纪录并延伸下来.不刻意追求形式而形式也美.不刻意非要画出多少却愈显得意味隽永。

白羽平的绘画艺术为中国油画的发展提供了可资的样本,这样.能让我们感受到中国正统文化的触角。在山西生长过的白羽平外表显得淡然、朴实而亲切,他是一位真正精神家园的守望者。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