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李耀林
人民网>>书画>>正文

名作不见先生字  画中拜访林风眠

2013年01月24日11:0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得见我国绘画大师林风眠遗作8幅合装的水墨画册页,这些画是林先生孤居上海时赠送比邻好友的。在林先生落寞时,这位相交未疏的朋友后来乔迁美国,行前把这套画作留在了国内。画上虽无章款,但一看便是出自林风眠之健锋,吴冠中先生见到恩师的原作十分激动,认为这套画在林风眠的遗作中当属上品。这套水墨画经历不同寻常,引起鉴赏家和收藏界的兴趣是很自然的。据悉这套画将在10月由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投拍。

林风眠二十年代初留学法国,1925年由蔡元培先生推荐,回国先后任国立北京艺专和国立杭州艺专校长。他毕生致力于东西方艺术的结合,探寻中国画新生之路,硕果累累。他较早引进西方现代艺术的形式规律和教学体系,恪守艺术个性而不趋势媚俗,一生艺途颇为坎坷。“文革”期间惨遭铁槛磨难。1977年他涉重洋到达巴西探望妻、女,后来客居香港直到1991年他辞世。近10年来,林风眠先生留下的珍贵作品和做人的纯真、刚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崇敬和追怀。

林风眠作画不浪费分寸之地,因此往往连签名的位置也没有。与传统的中国画不同,林风眠不考虑诗,书;画、印俱到,只推敲画面本身的完整性。即使签名,也尽量隐而不显,不愿施墨干扰画面。林风眠淡泊名利,疏:厂社交,他的画在很长时间里没有展出、出版的机会,沉睡于陋室而覆满灰尘。既然画为独抒心曲,又何必在意署名签章呢。偶遇索要,他才草草画押。所以,林先生的许多画上是不见款、印的。这对习惯于以诗,书、印、款辨画者,似有不合成规或不便之累。其实,印、款可以乱真,惟画风之妙难得。何况,林先生寄于笔端的人生凄婉和学贯中西古今的画风本来就是无法仿冒作假的。若以齐白石的法度论林风眠的画,是万万使不得的。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