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刘豒锺
人民网>>书画>>正文

大写的收藏家

 
2013年01月24日10:1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谁是收藏家?他又是谁?

他带着一幅金边眼镜,双眸犀利而深邃,儒雅里是隐不住的智慧与精明;他所策划的画展和收藏的珍品也带有强烈的、不可复制的个人色彩;他大脑和身体里所迸发出的创造力能感动一切;他把个人收藏情感与民族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他就是集策划、收藏、社会活动于一身的传奇人物——刘豒锺。

英雄不问出处。现为中日艺术促进会副会长、中俄友好协会理事、联合国总部中华文化展组委会副主席。美国传记研究院研究协会副总裁、英格兰剑桥国际传记中心顾问委员会荣誉委员、老舍研究会理事、中华传统文化书画社社长、中华收藏副社长。刘先生本着对中国书画艺术的无限热爱和他在经济领域里造化而出的魅力,成功策划并组织了诸多大家画展和大型艺术活动。九七年末在深圳成功举办的《胡洁青?萧淑芳中国画展》引起巨大的轰动。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国务委员李铁映、统战部部长在王兆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雷洁琼、王光英、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文化部部长刘忠德、中国文联书记高占祥、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以及广东深圳省市领导及有关单位赠送了花篮,王光英副委员长亲临鹏城为画展剪彩致贺。刘先生不辞辛劳,倾心操办,一丝不苟地把两位德高望重的老人的艺术呈现给世人共享。

刘豒锺先生在耕耘书画收藏的同时,用他对书画事业的热爱和赤诚,赢得了为数众多的艺术大师的友谊和信任。象赵朴初、何海霞、关山月、潘洁兹、胡洁青、萧淑芳、魏紫熙、田世光、白雪石、卢光照等大师都与他处成了莫逆之交。在与大师们的交往中得以饱览历代大宛珍藏和书画收藏和书画名迹,使他的生活更有厚度,他的人格绽放出一种因书画收藏而来的特殊魄力。

刘豒锺先生也是一位经常创造惊奇的收藏家。丁丑金秋,他将我国画坛二十位举足轻重的大师、巨匠级人物聚集在一起,绘制了一幅经典绝伦的旷世之作《和平颂》。胡洁青、萧淑芳、何海霞、田世光、梁树年、白雪石、秦岭云、潘洁兹、黄均、卢光照、高冠华、刘继英、黄润华、姚治华、张凭、王庆升、詹庚西、王定理、金鸿钧等积心绘制了这幅六匹的巨作。融合了各家所擅的画面上,雍容华贵的牡丹与迎春的水仙竞吐芬芳,松、梅晖映,鸟儿欢跃枝头低吟轻唱,翩舞的蝴蝶和呼之欲出的小蜜蜂悠然自得……,呈现出一派争奇斗艳、鸟语花香的盎然生机。为了这幅巨制的完美,刘先生带着已画好的部分,从北京南下广州,岭南派大师关山月看后,连连称赞,并执笔画上一片白梅,随后又北上南京,金陵派老画家魏紫熙补上一束兰草,才使得这幅作品更加完美、更有内涵。最后大家一至推荐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写“和平颂”三个大字画题。德高望众的赵朴老,一生致力于佛教和慈善事业,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誉,是最合适的人选,但老人身体欠佳,一直住在北京医院疗养。刘先生找到陈秘书,时隔几日,“和平颂”三个大字竟然写好了。美中不足的是补上去的画面总是有痕迹,刘先生又亲自带上画作去拜晤赵朴老,然后直接题到原画上。赵朴老看过原作后,啧啧称好,感慨万分地说:“您们请了这么多很高水平的著名画家,光八十岁以上的就有十几位,画作之精、画面之美,让我非常感动,此乃国宝也!”于是,他不顾年迈体弱,在助理的搀扶下,提笔写下了“和平颂”三个大字,为这幅举世瑰宝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价值连城的《和平颂》与1951年由当代中国书画巨匠齐白石领衔14位大师、名家联袂合作,郭沫若先生题写画题的大幅国画《和平颂》相比毫无逊色,只是此卷更富于当代书画大家独具的艺术造诣和时代精神罢了。可以说,此画作是中国书画宝库中空前绝后、极为罕见的惊世之作。《和平颂》作为中国当代名家珠联璧合之精品,极具其特殊性、代表性和珍贵性、代表性和珍贵性,才使得画家和收藏家们愈发视同拱壁。

在刘豒锺先生珍藏的画作里,不乏像《和平颂》一样汇聚了各门各派书画大家同执画笔共绘的具有震撼人心的巨作,像描绘三峡胜景的《长江三峡图》,赞美春天一片蓬勃生机的《春韵图》以及讴歌祖国大好河山的《大江东去》……。作为一位对中华民族满怀赤子之情的刘先生在成为最重要的书画收藏家及升中国书画市场推展的同时,也在积极地为首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奉献心力,忙得不亦乐乎……

我无意无限讴歌这位书画藏界的投资人,但,我必须表达这样的意思:这不仅仅是单纯的壮举,而且是泽福日久的善举。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