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姜国芳
人民网>>书画>>正文

姜国芳与紫禁城的完美碰撞

2013年01月24日09: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京城十月,秋高气爽,无论你是来自何处,若到北京一定要来紫禁城,因为故宫是享誉世界的博物院,这里是昔日皇宫,是代表中华文明的瑰宝。

对姜国芳的采访,是在紫禁城的红色宫墙下进行的。天空很阴翳,空气很潮湿,搀杂着故宫独有的深邃感觉。因筹备画展而日夜劳累的姜国芳精神倒还不错,只是有些担心这样的天气会影响到9月29日的开幕式。毕竟,这次的画展太重要了。“这是故宫第一次办画家的个人展览,并且把画展的开幕式定在晚上,也是史无前例的。”说起这次画展,姜国芳一贯平静的脸上闪出兴奋的神情,“我从5年前就开始向故宫做出办画展的建议,故宫方面对我一直很重视,很支持,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沟通,尽量配合。作为一个画家,可以得到这样的肯定,体现了中央到整个社会的对于中国文化传统的重视。被称为“发现紫禁城第一人”的姜国芳,从1987年创作《太和殿》至今,已创作了170多幅紫禁城系列作品。他用西洋画的笔触,描绘着中国旧时皇宫里的百态人物,让西方艺术与东方文化在水乳间交融,用油彩表现中国宫廷文化的独特内涵。故宫为本次画展的种种破例,正是看中了姜国芳对故宫多年来的情有独钟。姜国芳说:“在电影、戏剧、音乐等等艺术门类中,紫禁城都做过主角,惟独没有出现在油画里。”他就是要用油画的形式,把紫禁城庄严宏大的壮观景象展示于世,并且让所有人为之动容。

9月29日晚,姜国芳的“紫禁城系列油画展”以独具匠心的开幕式在故宫拉开帷幕。开幕式会场地点在故宫内的神武门与顺贞门的中心广场,20多位灯光师,把整个会场的灯光设计得若隐若现,神武门通体照亮,其双重屋顶,在夜幕下更是神秘辉煌;而顺贞门的3扇大门灯光由下往上,远远地看过去,非常具有雕塑的立体感;会场主席台的灯光则由上往下,把整个会场的中心突显出来,而整个会场在梦境般的月光下,人们可以站在会场的任何一个角度去欣赏昔日皇宫中秋之夜的花好月圆,给人带来无限遐想,同时也被这种皇家气氛所震撼。在主席台左侧,特别邀请的北京国际儿童合唱团50多位小天使,她们带着天真烂漫的童心和纯真的童音,汇入到这辉煌的一刻;在会场入道处,有40位手持宫灯的宫女,她们亭亭玉立的身姿,为整个开幕式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王文元、郑欣淼、柴泽民、靳尚谊、平错汪杰、孟祥林、闻立鹏,还有西班牙、瑞士等30多个国家的大使及驻京领使馆官员,在京的文化界、收藏界、拍卖行、艺术界同行共600多人应邀出席,在中秋佳节,共享艺术与美好。

开幕式上,姜国芳将他近期创作的《角楼夜色》捐献给故宫博物院,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代表院方愉快地接受捐赠并向姜国芳授予收藏证书。在完成这一系列的仪式之后,由姜国芳本人领着嘉宾登上神武门城楼。在城楼马道上,两侧40多位宫女提着宫灯引路。自下而上,在马道上仰望神武门犹如天宫巍巍耸立,好一派皇家气概!当姜国芳推开神武门的大门,那一刻,会场人心振奋——静谧的展厅里,姜国芳的油画作品在神武门的大殿内就像镶嵌大殿内的珠宝,闪耀照人。姜国芳的油画作品经典高贵的品质和油画中的呈现出的皇家气概与恢弘的大殿浑然一体,人们在不停地赞叹:这种精心设计的场面,在当今美术界是罕见的,真是精彩绝伦。原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孙为民说:“姜国芳在最好的时间、最好的地点举办了一次最好的展览。”秘鲁大使陈路先生握着姜国芳的手说:“您是当今中国最出色的艺术家,你给我们提供了全新的中国古代人物形象,他们太美了。”有一位侨居美国多年的美籍华人,她从上海专程赶来,看到姜国芳的油画感动不已,非要找到姜国芳本人,她说:“我在美国侨居多年,中国人在一些美国人眼里把我们说成唐人,唐人的概念就是男人留着长辫子,女人裹着三寸金莲的小脚,是个不健康病态的民族,我看到你的画,画出了真正的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的女人,她们是那样的健康、那样的美,应该得到尊重。”

作为姜国芳的多年好友,当代艺术家陈丹青在评论“紫禁城系列”时说:“对于姜国芳来说,紫禁城在视觉上的意义优先于历史的意义,历史只是他的绘画素材,是画面的气氛,是创作的理由,但并不意味着作品的主题。”作为艺术家的姜国芳自述道:“我是一个传统的画家,一个很纯粹的画画的人。我喜欢用油彩表现我所钟爱的传统文化,把艺术拉到绘画领域,让中国文化精髓在西方传统画法的表达下呈现独特的光彩。作完这次画展,我还要潜下心来,画几幅大的作品,画一些我一直想画的东西。”

10年前,姜国芳在他的香港个人画展上,望着满屋的画作,感慨万千:“我的画怎么能在这里展出呢?故宫才是它们应该被展出的地方!”

十年,完成了他的一个梦,也促成了艺术作品与其缘发地的完美碰撞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