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姜国芳
人民网>>书画>>正文

姜国芳——东方的卡拉瓦乔

2013年01月24日09: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在威尼斯宫举办的姜国芳“紫禁城系列”油画展,得到了罗马省长,尊敬的 Enrico Gasbarra 先生的大力推介,这标志着意大利和中国在建立有效、稳定、友好合作关系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这种通过真正的交流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将随着尊敬的 Gasbarra 先生明年秋天对中国的访问而得到加强。在一个西方首府城市举办这样一次画展,将画家对紫禁城这个古老而神秘的建筑群的创作展现在公众面前,有着更加深远的意义。

  公元 1405 永乐年间,明朝的第三个皇帝将国都从南京迁至北京;两年以后,确切地说是从 1407 年开始修建这个不朽的宫殿,到 1420 年最终建成,这个小型城市由 9,000 个房间组成,占地约 5 平方公里。这是一座真正的城中之城,位于古城的中心,护城河环绕着高高的围墙。它也被称为红城,源自 Red Myrtle 的名字–古时认为其属于北极星。整个建筑群反映了皇权绝对的至高无上及其宇宙中心的地位,也表示了天子是当时中国人唯一的主人。1644 年清朝取代了明朝的统治,清帝继续住在紫禁城中直到 1911 年。紫禁城承载了 5 个世纪的帝王故事,守卫着其传统礼仪,不受任何政治变换、历史事件和社会变革的影响,偏安一隅。

  在紫禁城系列作品的创作中,姜国芳从那些奢华的房间和中国传统装饰中获取了灵感,而更多灵感来源于曾居住在其中的人们,尤其是女人 — 公主,皇后,嫔妃和宫女。但是,画家并不是要重现传统意义上的“真实的历史”,也不想死板地将当时场景或特定人物的思想表达方式搬上画布。画家无意诠释这个已经远去的时代,而作品中纪实的方面也因非历史的创作手法而被掩盖。姜国芳实际上为历史主题赋予了新的内容,成为其表现个性艺术理念的方式。画家自己说道:“我把所有的画作都视为文化产品。象其它所有的文化产品一样,必须由某些事物激发而成。但我不是写历史书,也不想诠释历史。我的画作中没有一幅涉及到具体的人物或事件。清王朝的历史只是为我提供了一个素材,以追随我的艺术之路。”

  在远离紫禁城这个辉煌的建筑群的一个遥远的地方,姜国芳的个人艺术发展受到了不同的文化的启发。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他的经历。在接受了绘画理论教育之后,姜国芳对欧洲艺术传统进行了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对“古典”有了自己的认识,他将其作为一种表现形式,与自己的艺术风格和内容融为一体,并赋予其实质性内容。因此他开始研究佛兰德文艺复兴时代的艺术,在受到 Jan Van Eyck 的启发后,姜国芳选择油画作为他的绘画方式 — 虽然这种由 Vasari Sfate 延续下来的绘画方式不是 Jan Van Eyck 首创。通过对多层颜料和多色融合的应用,采用透明的外包营造出明亮自然的鲜明效果,姜国芳将这种绘画方式加以完善。除了技术创新以外,这位中国艺术家还继承了 Van Eyck 绘制隐秘熟悉环境的手法,通过大量的思考,人为地设计光源,营造出能衬托画中人物至高权力的氛围。姜国芳描绘的年轻女性,含蓄,优雅,华丽的服饰,温婉的表情,传达着这个东方文化的主题和理念。画家不局限于仅仅表达历史,他借助于画面气氛的整体营造,统和了画面的各部分,并注入了丰富的感情于其中,这些无不流露出 Jan Vermeer 绘画手法对姜国芳的影响。这位荷兰大师的影响在整个紫禁城系列中随处可见,但这也掩盖不住那种“宁静即将被打破”的潜在印象。这有助于更好地理解画家对历史的阐述。他继承了荷兰 17 世纪的艺术传统,没有将重点放在历史中的引人注目的事件上,Friedlnder 曾有过一个很明确的定义“历史艺术关注的是一个特定地点发生的所有事情,而流派艺术关注的是每天发生的事情。[…] 真正的主题[…] 是环境,不是事件”。

  姜国芳充分吸收欧洲绘画的技艺、形式和流派,将其中的元素运用到对中国皇家传统精神的描述中来,表达了东西方文化的水乳交融,带给观众一种全新的体验。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