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程振国
人民网>>书画>>正文

程振国随笔

2013年01月23日18: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富有情绪化的点线面支撑着中国画构成形态的思维法则。运动过程中的中锋、侧锋、转折、顿挫、提按、轻重、缓急、拙巧、枯涩等法理始终贯穿其间,从中寻求超越一般想象力的形式语音,用以表述内容的完美性。

——在视觉审美形式中,线是强调物体形态轮廓的必要手段,其后是强化物体内的层次,根据物体形态的变化组织线条或左或右或纵或横强调它的体积感、空间感、节奏感。中国画的线并非漫无目的地组合与排列,它不但承载着自然形态的重新组合与重新认识,亦饱含画家丰富想象力和情感的注入,充分体现“骨法用笔、应物象形”内涵的感染力。

——诗是用文字形式畅述状物人性化的体现,如:茂林石蹬小亭边,遥望云山隔淡烟。却忆旧游何处是,翠蛟亭下看流泉。(黄公望)峰头黛色晴犹湿,笔底春云暗不开.墨化淋漓翠微断,隐几勿闻山雨来.(恽寿平)用以传达人与物的情景交融。山水画是通过饱看饫游的观察方法,让情感注入,经过取舍、分解重新组合的意象图式中而形成新的载体。中国画的审美理念并非依赖对自然形态的逼真刻画,充分体验到“意”和“境”的主观语言模式的表达,抒发自我心灵与自然状物的共鸣。

——把握水墨的材质,要借用笔的运动才能发挥本身所具备的功能,产生不同的视觉形式。蘸墨、破墨、泼墨诸法中浓淡干湿代表了不同取向,张扬形态的力度、气势、动感,在这过程中无一不为情绪所牵动,无一不为理法而约束。“凡画,气韵本乎游心,神采生于用笔。……然后神闲意空,神闲意定则思不竭而笔不困也。”(《图画见闻志》)天地万物经过艺术家的处理,通过感官使人们产生愉悦感,这亦是目的之所在。

——绘画的标准,规范是约法自身的限制,应当将标准、规范视为规律,规律本身更具宽泛的发展与发现的空间,从中可寻得更为符合自身意识的标准、规范。任何艺术规律是在发展、创造、变化运行中而产生,它不是永恒的,老子所谓,可道也,非恒道也。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