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赵准旺
人民网>>书画>>正文

我的北京情结

赵准旺

2013年01月23日18:0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我是个老北京,出生在京城的琉璃厂,父母和齐白石等大师都有较密来往,受到家承的耳濡目染,自小喜欢画画。

儿时的北京,于我而言是由城楼、石桥、牌楼、茶馆、老字号店铺,以及有轨电车、老街、柏树、四合院和寺庙等构成的图像;以后旅美十年,北京变成一种梦,在梦里不断勾画着北京的万千气象;现在的北京正通过它喧嚣的街头、时髦的人群,橱窗里奢华的物品,鳞次栉比的高层建筑、纵横交错的立交桥,演绎着古老北京崭新的故事。

我喜欢画北京。无论在学画画之初,街头巷尾四处写生,还是以后成为职业画家,从没间断以画笔诉说北京。北京,是我艺术生命中一个永恒的题材。我之画北京,就像音乐家为他的城市放歌,诗人为他的城市做赋。而我则用着绘画的方式,把这生我养我,这有着我无限眷恋且永远神采飞扬的地方,凝固成线条和色彩。1982年,在叶浅予先生发起下,我组织策划由李小可、李宝林、杨延文等画家参加的第一次“北京人画北京”展览;1989年,我又参加了由吴冠中先生带队赴澳门举办的“北京风光展”;2001年,旅美十年回国后,在吴冠中先生支持下,我组织了第三次“北京风光展”,即“名家画北京”画展。这次是我的第四次,也是三十年画北京系统的回顾展。

画之高下之分,我以为非技法、形式、笔墨的区别,实为情、趣和爱的区别。没有爱的创作是干涩的,是矫揉造作,不能称其为美。我画北京三十余年从未间断,就依一个字——“爱”。无论老北京、还是新北京,她都是我的家、我的根之所在。她的魅力是无限的,她将无休止地让我心旌摇动而欲罢不能。无论是风姿绰约,还是粗暴狂野;无论是阴柔婉约,还是桀骜不驯。

我的北京情结,为是难以化解。画面每一栋门楼、每一棵松柏、每一段残垣,都是我的缕缕思念,而这种思念将如影相随,直至我生命的终结。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