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戴卫
人民网>>书画>>正文

风骨堂闲言——戴卫访谈录

景云

2013年01月14日15:4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问:为什么要戒油画?答:因为中国画是我们中国几千年的文化积淀,最具有民族性,它的美学之美,传统之美已深深地吸引了我,再说油画的土壤还是在西方。

另外我要感谢我的恩师黄胄,是他点名让我在1982年以后又多次去北京藻鉴堂中国画研究院。那时研究院接受了为中南海紫光阁作画的任务,黄胄主持这件事,几乎请来了当时全国所有著名的老画家,在那里我有幸亲眼目睹了全国当时在世的老先生作画。略知此道之深浅,有时也经常得到他们面授,从那个时候起,我就更加有信心,更加清晰的认识到自己应该在中国画这个领域里占一席之地。

问:在美术界,包括一些著名的评论家,如蔡若虹、邵大箴、薛永年等在在评论中都说你是一位哲理画家,你自己怎么看?

答:在海外也有类似的评价,他们这样评论,我认为又未尝不可。因为我是一个爱思考的画家。我的画无论大小都追求意境的空间,这种由观众加以再创造的意境空间,就是诗意,就是哲理。

问:你的大画都能称的上哲理画吗?你能不能用概括的语言简述你的代表作?答:其实报刊、包括电视台都已作过这方面的评价。今天我只能用三言两语说说,不然就成了王婆卖瓜了。

《李逵探母》塑造了“无情未必真豪杰”的典型形象;

《重逢》表现了大悲大喜,甚至超时空的情感重逢。此画,无非借助古人的衣钵,表现当代人的思想情感;

《智者》表现的是两个如高山的智慧老人的对弈,是我献给和平年的礼物,我希望人类是智力的竞争,而不是战争的杀戮;

《长城》以中华儿女的血肉躯,表现中华民族歧视、人口爆满、生态平衡的破坏乃至疾病等等都是人类盲目追求的恶果,我们是否应该听到冥冥之中有一个警醒的钟声,这也是我对世界的认识。

《回声》应该说是《钟声》的姐妹篇,但它不像《钟声》那样超时空,这是二战胜利后的反思,今后说不定还有《回声》之二、之三;

《十八罗汉图》再现佛教哲理,十方世界中的高僧大德以启迪人们的思考,思考人生的终极关怀;

《梦松图》是千禧之年我上黄山作了一首诗“如云如盖两棵松,是仙是鹤风骨同,对弈不知千年过,隔山时递一声钟”这首诗本身就有哲理的意味;

《九老图》九个老者、智者,以琴棋书画诗酒花雅集于苍松翠柏之间,它的哲理就在于以形而上的方式,呵护人的生命;

《风雨雷电》则是对人生无常、世间无常的感悟。体现瞬息万变的大千世界;

《棋魂》表现人生俯仰之间的一瞬,体现中华棋文化的升华的哲学境界;

《酒魂》酒是解放人之个性的窗口,东倒西歪的人群,在喧哗之中的喜、怒、哀、乐,这些千姿百态的人们在吐露些什么?

问:有人说小品是画家的心迹,也有人说你的小品不仅是观赏之作,同时,画里面还充满“静虑”二字?

答:一个画家不可能天天创作画大画。小品可以信手拈来,随心所欲的画,这是画家的另一个部分艺术精神。我的小品总是在追求一种恬静、飘逸、空灵、悠远、深邃之感,这是自己心迹的写照,也是一种自己想寻求达到的境界,如我常画的《弄舟》《观鱼》《寒江独钓》《伴鹤》《抚琴》《拜石图》《读经》《坐禅》《寿星》等等。

我曾有一位藏传佛教的朋友贝玛活佛,他看了我的小品画后也这么说过,我当时就问他什么叫静虑,他说“静虑”就是禅,禅为开朗、宽大、涵容的生活智慧;禅为合情、合理、合法的生活原则。

问:我曾在一些报刊上看到有关你说中国画能释放一种吉祥信息的报道,我不太理解,你能不能就这个话题再讲讲?

答:最近中国移动通信,《全球通》杂志邀我作封面人物。主编采访时,就信息而言联想到中国画。我认为中国画能传递的是一种吉祥信息。可以想像,如果已故人士留给你的是衣物,你会有种阴沉的感觉,但如果你站在已故画家的书画面前,你会觉得你在与鲜活的生命对话,与画家笔下的景象和人物作超时空的交流。

问:为什么你只说中国画能释放吉祥信息?

其实好的绘画都是如此,只不过中国画尤其如此。我们现在看看齐白石的作品,十有八九都是突出吉祥主题的,比如画上几个柿子题写事(柿)事(柿)如意,画几条鱼题写年年有余(鱼),画桃题为三千年之寿等等。所以他最懂得艺术的群众性。艺术应该面向生活、面向群众。关于画能释放吉祥信息,正如我们今天看到齐白石的虾,黄胄的毛驴,徐悲鸿的马,傅抱石的诗意画,李可染的山水画,还是一样会被画里的那种意境给感染,还能感受到作者当年画画时候的激情,还能体会到他们想通过这幅画所传递给我们的一种精神,这就是书画的吉祥信息,和所有信息一样,和通信信息一样,被书画作为载体而流传着。

问:听说到现在你还经常在同行和你的学生中大谈基本功。这对于你来说有必要吗?因为从你的作品已能看出你的功底已非常扎实,再花时间去练基本功,是不是太浪费你的时间?

答:这个问题许多人都问过我,今年7月26日中国文化报刊登了我的一个专版“基本功不等于上台演出”。另外《鉴藏》和《书画世界》杂志也都有这个内容刊载。其实从我的绘画艺术历程中无形的体现了我对基本功的看法,我经常对别人说现在我正在回过头来做作业,也就是基本功的练习,需要再“筑基”。“筑基”这个词是来自道家,道家练丹就讲“筑基”。其实“筑基”的意思就像筑造一座金字塔那样,它的高度是与它的基础成正比的。我曾与中国大师级的前辈接触过,有时他们的一句话,将影响我的终生。

记得1982年我在北京藻鉴堂的时候,李可染先生来看我的画,走到我的画面前时,他说你的人物造型非常生动,但是你的线条还要研究,他主张积点成线,然后他说,戴卫啊,你还要加强基本功的练习,当时,我下意识的反应,认为所有的老先生都爱说这么一句话,简直老生常谈,但是他的第二句话,让我马上警觉起来,他说基本功不等于上台演出。他说梅兰芳每天早上起来吊嗓子,咿咿咿,他上台了并不吊嗓子,但他怎么唱怎么好听,盖叫天每天清晨起来撇腿,他上台并不撇腿,但他在台上怎么站怎么好看,这就是基本功不等于上台演出。

我曾经给中外名著画过插图,同时也给地方上的一些刊物作过插图。当时我就有一个体会,大作家和小作家不同的是是语言方式与技巧不同,大作家的文章平和,你会觉得是娓娓动听,甚至感觉不到他在写文章,而是在与你对话。而小作家总是空洞,你只会感觉词藻堆积,然后找不到再读下去的兴趣,不同的功夫,创作技巧也就不同啦。所以我认为基本功的练习是不分阶段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