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郭全忠
人民网>>书画>>正文

必须有个根

郭全忠

2013年01月11日15: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百年来,中国画的发展道路就是摸索走向现代之路,七十年代以前的西方古典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引进,八十年代西方现代派的长驱直入,都同样具备着我国政治变革的需要而通过引进它山之玉冲撞我国已有传统文化的基本特征,时至今日,我们可以说,走完了一个全过程,或者说付够了学费。随着中国政治、经济的真正觉醒,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中国艺术象其它领域一样,真正自觉地使中国当代艺术走向现代之路,使其和现代文明相适应。

两点认识

西方现代派,既是现代文明的一部分,更是西方文化发展的一部分,模仿式的“创新”,不是中国艺术真正意义的变革。尤其那些抽其骨而图其表的创新,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和尴尬就是证明,不承认母体,也必然不被母体所承认,其结局是最大的悲剧。

中国传统绘画是中国乃至世界文化的一部分,但几代人漫长时期的关心吸收外来文化,使我们忽视、淡忘了它,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和我们已经有一定距离的文化传统,学习继承传统也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仅仅做到这一点还不够,使其成为现代文明的一部分还需几代人的努力。

两个坚持

我在创作实践中,面对西方文化的巨大冲击,常常认识到,中国的笔墨语言,尤其是用笔,其内涵和表现力尚有很大的开掘、发展空间。

随着中国人对人自身认识的深入,中国画家必将更加个性化、风格化。忽视这一点而去过多孤立强调材料、现代科技、全球化等等是不利的。

综上所述,我认为艺术家的艺术创作必须有个根,这个根必须深深植于自己的民族文化之中,植于自己的心灵深处,植于自己所处的时代。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