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安祥祥国画作品网上展厅

绘事偶得

安详详艺术散论

2013年01月10日14:34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山水须得清、浑二气。清者言其气质,浑者成其气象。

艺术家需要一两幅力作或者一两个典型。前者比如郭熙之早春图,范宽之溪山行旅,后者如白石之虾,八大之鸟,如此乃成强烈记忆,亦成其名望耳。

画须有一股气,可以是圆融静定之气,也可以是飞扬痛快之气,无气则不活,则平板无奇。

宋代山水极微妙而庄重,能在极小处辟出空间,万千变化,元之后构图与今人大致无异也。

宋画重理,虽技术纯熟但不显露,更以整体的氛围胜,元以后重技,对技巧的玩味突破开来,多少影响了对画面气象的营造。

画山水必须解决层次与空间问题,方能小中见大,有江山之境象。若一味求形式,无纵深,则徒成装饰画而已。

学传统不旧,抄传统才旧。

瀑布要细才显神采,宽了就傻了。

设色要肯定,既不能碍墨,又不能全输于墨。

构图上既不能让不重要的地方多占面积,也不能留出毫无意义的空白。

石分三面,山也要分三面,不然便平。

干擦终不是正法,极易生病。

大写意也要有极精微处,否则便落入粗疏之端。尽精微而致广大,便是此理。

今人有以看画先看印以示不凡者,真愚蠢至极也。亦有反复列数自己所用何纸、何砚、何墨、何笔以示讲究者,舍本而逐末,似精而实愚。

回头看不好的画,撕掉应该毫不怜惜。有人讲,这些都是己出,与杀子何异?余以为不然,画乃凭空所造,为悦己悦人,不成熟、不好之作,除却纪念意义或倘有的史料价值外,并无多大用处,所以撕掉也无妨,反显得自己坦荡大气。

范先生讲,你画画时候想着一平尺多少钱,肯定画不好。这个我相信,再加一句,想着拿几个奖,也肯定画不好。因为有束缚,有心机,便不能完全的释放你那部分清的能量。人有清浊二气相互充盈,此消而彼长,想到世俗事情时,浊气便增,画面跟着混浊俗气。所以还是澄怀方能近道,便是暂时的放下也是必须的。所以我每每想到“痛快”二字,作画时真能达此境界者又有几人?

山上树或者草太多容易使山发软,发腻,不有坚强之质。

写意山水如同写意人物,也要简处做文章,以少胜多,取爽利之意味。

对于国画家重要的是书与画,二者皆万分重要,诗可以不题,或者题别人诗,或者穷款亦不伤画面,印只要不坏即可,也不必过分讲究。所以所谓四绝者不必苛求。

卖字卖画是件好事,但稍稍不慎,就容易偏向郁郁不得志,叹世人不识货,如徐渭的“笔底明珠无处卖”,或者偏向极为得意,叹世人太能买,如王广义的“我不需要钱了”。倒是白石那种感觉我最欣赏,卖得不贵,够过日子,自己很乐呵,很充实。悲鸿那样也不错,画得好,卖得也好,用来做有意义的事,极富责任感,让人钦敬。

画不论别人如何讲,要先过自己这一关。过了此关,世人毁誉但且由之。若自己不以为然,世人再欢喜也无需快活,只当作众人的误会罢了。

板桥把造奇归为世人“好奇”,今人何尝不好奇,所谓搜奇抉怪,以至正道不存焉。

论辩伤神。

宛翁笔力构图皆高手,用笔蔚然而深厚,构图亦能方寸中见大境界,其中云水之变当属高手中之高手。树脚处便能起烟云,而水则处处流出,如七窍通灵,真有美玉之相。

金农的梅最好。人物不如山水,山水不如花鸟。功力虽不好讲,但是味道极清,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感觉好。

李可染的山水看似满、重、繁,实则极简洁概括,有时竟至一棵树都不画,照样满目蓊郁之相。

白石作画不疾不徐、大家风范,用笔太快是大毛病。

天授的画经常或顶天,取撑满外溢之势;或垂地,居之一隅,有大片天地出来。一者以实胜,一者以虚胜。

指墨主要得涩、留之趣。天授指画多写“偶作”或“久不作”,可见其少,然传流经典却多为此种,故可称天授指胜笔乎?

读书之快乐有二,一为说理之贴切,一为文辞之美妙。

倪云林之“逸笔草草”确实误许多人,细观其作品,无一处不用心,真正极尽讲究之能事。

予画山水,不问南北,盖取天地清浑之气象。云水之流变,山林之明晦,皆在瞬间之把握,如虫蚀木,自然成文。予造人物,不涉宗教,不究姓字,唯置不俗之士于天地间,或寄于此,或戏乎彼,变者形容位置也,不变者精神气度也。

安祥祥 二零一二年芒种于风箨草堂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