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其伦书画篆刻作品集新书首发--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傅其伦书画篆刻作品集新书首发

唐吟方 蔡树农

2012年12月12日14:21    来源:美术报    手机看新闻

  傅其伦最早闻世的是篆刻,当世的不少大家对他的篆刻作品有过论例。世人不知道篆刻名家的他,其实也是一位个性鲜明、与众不同、具有独立品格的书家。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就领略过他的书法,写秦诏版一路,似篆似隶,间用行草法写出,朴茂生动,元气淋漓,莫名一体。30年来傅其伦广泛吸收,取秦汉碑、简牍帛书、砖文、金冬心乃至西洋涂鸦等等,归纳笔底,颠倒汹涌,笔姿益加奇诡矫健,面目愈来愈清晰,大书长篇,落墨拙重,亦颠亦狂,奇肆夸张,精神呼之欲出,虽是书法史正格外的风貌,实为江南书坛难得的奇葩。欣赏者大呼其妙,非之者则认为是“触目惊心”的反审美。但我认为傅其伦的不落蹊径正是他充沛的创造力的体现,也是个性思想的一种高扬。当已有的书法形式无法满足他的创作欲望时,也只好书外求书,另辟蹊径了。作为一个艺术家,傅其伦旺盛的精力,别出心裁的想象力,还有他在艺术上的野心,使他的创作充满了生机及爆发力。他选择的非墨守成规,是本性,是精神需要,更是他创作不断往后延伸的原动力。每看他的作品,总觉得奇思异趣,满眼风光。

  涉艺50年,今年傅其伦将出版其平生第5本作品集,收录他近几年来的铭心之作。在原创力缺乏的今天,傅其伦在艺术上以逆向思维追求亦古亦新的艺境是我颇为期待的。祝愿这位江南老艺术家的笔墨之缘长乐未央,在视觉上、精神上为今天,为未来奉献更多新创作。

  12月1日下午,嘉兴市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傅其伦书画篆刻作品集新书首发座谈会在浙江海宁徐邦达艺术馆举行。没有正儿八经的仪式,没有什么领导讲话,完全是亲友学生团加艺术界人士对傅其伦本人及作品有好说好,有差说差,虽与他自己要求“批斗”还有距离,但这样围炉品茗式的座谈已经十分可心了,大家都把傅其伦当作浙江省书画篆刻界的一个人物对待,他的份量着实不轻了。

  傅其伦属于另类,不南不北,有人搭脉说他是“楚人”,楚文化的许多“闷骚”味儿流淌在他的笔底、刀下、舌尖。他身上有一种难得的童趣,有一种不服老、不近老的古怪,其中一部分源自古风,一部分出自天资发越。知世故又不谙世故是他留给别人的印象,他做艺术家肯定合格,做非艺术家的话他有一大半会不及格。好在他自我定位准确,有贤内助经常烧油豆腐青菜给他吃,他很满意,伏案工作,硕果累累,闲时逗逗孙儿,颇具“鸳鸯蝴蝶派”的范儿。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潘佳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