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笔成收藏界新宠--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钢笔成收藏界新宠

2012年12月11日14:22    来源:天府早报    手机看新闻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随着电脑的普及,曾经风靡一时的大众消费品钢笔也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在收藏领域,它却正成为收藏玩家的“新宠”。业内人士表示,收藏钢笔主要还是看品牌和材质,名笔金笔的收藏价值相对较高。

名笔金笔最值得收藏

昨日,记者走访了成都文殊院、送仙桥等收藏市场了解到,虽然一支好的钢笔售价可以卖到几万元,但是钢笔的价值与手表一样,关键是看材质和品牌。“目前,古玩市场上最值钱的老钢笔有3个牌子,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关勒铭、金星和美国的派克。”送仙桥一古董店老板王先生介绍,其中关勒铭和金星老笔的笔头是50%赤金,颇受追捧,价值在500元左右,普通的派克钢笔一支收藏价值也在400元―700元。

王先生还说,以投资收藏为目的的话,一些年代已久、经过使用的“博士”和“华孚”金笔,目前的市场售价都超过了千元,一些产量小的金笔现在售价都已经高达万元。

收集方式的多样化选择

收集钢笔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着手,最常见的是按品牌进行收藏。在收藏者中也有更专业化的,按钢笔的不同吸水结构进行收藏的,如脱卸式、弹簧式、推拉式等,这种收集方式展现了钢笔的不断改进历程。

此外,还有一些收集方式受到藏者推崇:一是根据钢笔的材质进行收集;二是只收集笔杆上的图案,这类品种主要集中在近50年来生产的钢笔中。

此外,收集名人使用过的钢笔,通常都不拘泥于钢笔的品牌与材质,笔的价值因其主人的知名度而论。尤其是领袖人物、名作家和社会知名人士所用的钢笔成为主要的集藏目标。限量版钢笔的独特魅力就在于它特殊的历史意义,收藏这一类的钢笔因其数量有限也显得更为珍贵。 (沈婷婷)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