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策展团队展示青年艺术志向--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80后”策展团队展示青年艺术志向

——浙江青年艺术家作品集体亮相宁波

2012年11月20日13:26    来源:中国艺术报    手机看新闻

浮游系列之逆光(油画) 刘彦瑢

废弃的车间(布面丙烯) 徐大卫

  随着中国美协重启全国青年美展项目,以及各大主要美术院校加大对毕业展规模与宣传的投入,青年美术创作群体成为近几年美术界关注的热点。日前,由浙江省文联、浙江省美协、宁波市文联主办,宁波美术馆、宁波市美协、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承办的“青年志业——8090浙江青年艺术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为公众了解区域青年美术创作与生存状况提供了一个样本。

  本次展览展出200多位艺术家的近300件作品。这些年轻的艺术志业者以各自真实的艺术创作和生活方式,以不同的创作媒介和作品形态,在展览现场的空间中呈现,包括绘画、装置、影像(短片和纪录片)、概念方案、诗歌文本等作品。据记者观察,参展艺术家作品自由随性,基于生存考虑的“行画”几乎不见,日常生活的描述与大胆巧妙的构思很好地呈现出青年一代“以艺术为志向”与“以艺术为职业”的显著差异。而本次展览最大特点除了参展艺术家为“8090”的年轻一辈,其策展团队也全为“80后”。按照“一位青年国画家、一位美院毕业的当代艺术家、一个工厂的设计师或技工、一个传统手工艺的年轻传人、一位美协的员工,他们所谈论的‘艺术’是同一个艺术吗?”这条策划主线,展览策展团队凭借新鲜的策展思路,加之与参展艺术家相似的生活环境与状态,使整个展览具有某种生长与延展的力量。“这些年轻人,或特别,而具启发;或普通,故成典型。20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生,并不成为考察他们的理由,而只是一个由头;这个考察不是普查,去简单的采样、罗列、海量收集,而是潜水一样深入现实,发现每座个人的孤岛之间相连的大陆架。”展览策展团队对记者说。

  上述话语同时勾连出本次展览的另一大特点:展览现场绝不仅限于宁波美术馆的展示空间,其背后是通过访问,组织起一次青年、艺术、社会生活的浙江全省范围的访问和讨论。据策展顾问、浙江美协秘书长骆献跃介绍,作为展览重要的一部分,深入青年人的调研也得到社会的积极反响,调研采访对象并非只是参展艺术家,而是浙江各地包括杭州、嘉兴、衢州、宁波、舟山、台州等各行各业的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青年。当然,他们中有人已经成为社会中坚,并且作为青年人的榜样拥有了一定的社会知名度;而同时,更多的人在自己的生活中坚持理想,或者直面内心困惑,继续寻找着一种与时代相处以及自我“安置”的方式。“我们始终觉得身上担负着为年轻人搭建一个展示平台的责任,这个平台的组织方式与展示方式同样重要。我们希望青年展览从组织、评选到展示各个环节,更加合理,并具有可持续性,使其成为一个常设、机制化的展览。”骆献跃说。

  属于青年人的“青年志业——8090浙江青年艺术作品展”选在年轻的宁波美术馆亮相也颇有意味。据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介绍,宁波美术馆规划设计之初,他就力荐当时并不知名的年轻建筑设计师王澍设计。尽管美术馆建成后争议不断,但王澍却凭此建筑获得了普里兹克建筑学奖。试想,如果没有机遇与平台,就不会有如今建筑学界人人皆知的王澍。同样,许江希望本次展览的开幕式能成为一次青年人的节日,将“8090”一代人对生活以及对社会的积极一面展现给人们。这不单单是一次宣言,而是他们对艺术与生活自省与责任的重塑。

(责任编辑:潘佳佳、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