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故宫出“四记”,宫廷出版史首亮相

2019年05月09日09: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故宫出“四记”,宫廷出版史首亮相

  故宫“四记”,不是春夏秋冬,而是4本揭秘故宫的图书——首次梳理总结故宫出版、展陈、文创、园林四方面工作。“四记”中,不仅首次亮出宫廷出版史,还透露宫内景观今年再升级。

  故宫亮出300年出版史

  从武英殿修书处算起,故宫出版历史足有300多年。《故宫出版记》中首次亮出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清代,内府主要修书刻书机构就位于武英殿,负责中央政府图书的刊刻出版。清康熙至嘉庆年间,武英殿最繁忙。当时,每一时期负责书籍出版的官员、一般工作人员和匠役人数均有具体规定。武英殿出版的《古今图书集成》用铜活字排版,是我国现存最大的一部类书。

  之后,虽经过战争动荡岁月,但故宫“出版业”几乎没有停止过。最近几年每到年底卖断货的《故宫日历》,最早的印刷可以追溯至1931年。

  如今,“故宫出版”已上了“电商”。截至去年9月,故宫博物院出版社线上销售已超过11万册图书。未来,“故宫出版”还计划向海外输出。

  3万平方米宫景再添绿

  去年,故宫博物院内完成了约3万平方米的绿地景观提升工作,预计今年所有宫内绿地景观都将升级,实现“院内四季有景,景致宜人,皇家园林景观逐步呈现;开放面积逐步扩大,观众的参观体验更加多样化、立体化;景观提升同时增添文化气息与人文色彩”。

  《故宫园林记》通过大量图片再现故宫美景出炉过程,小到增设路椅、更新井盖、铺设木栈道、更新路灯,大到拆除彩钢房、改造停车场区域等。故宫修景,也如修文物一般,必须有史可查。研究工作由故宫博物院宫廷园艺研究中心承担,研究范围包括故宫园林历史景观保护及庭园保护规划,古树名木养护管理和科学保护,宫廷历史园林科学保护与利用等。

  故宫文创有“十律”

  《故宫文创记》抽丝剥茧,揭秘火爆的故宫文创产品研发“纪律”。

  2016年,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第一次对故宫文创研发工作立了十条规矩,其中包括要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以藏品研究成果为基础,以文化创意研发为支撑,以文化产品质量为前提,以科学技术手段为引领,以营销环境改善为保障,以举办展览活动为契机,以开拓创新机制为依托,以服务广大观众为宗旨和以弘扬中华文化为目的。目前,故宫研发的10500余种文创均有三个特征,即元素性、创新性和故事性。

  故宫博物院总策展人、故宫出版社社长王亚民坦言,目前只是文创初级阶段,还处于对单个产品或局部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阶段。“很多精彩的文创产品出现了,但只是量的叠加,尚待质的飞跃。故宫文创要上升到做文化、做品牌。”

  “重现”52个故宫大展

  “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石渠宝笈》特展”“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等52个已经闭幕的故宫博物院大展通过《故宫展陈记》重现。

  年代最久的一场大展是1935年11月的伦敦中国艺术国际博览会。这是故宫大批文物第一次出国,也是西方国家第一次大规模的展示中国数千年的文明,聆听中国故事。书中《参加伦敦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出品图说(第二册 瓷器)封面》等珍贵史料图公布。

  在《故宫展陈记》这场永不落幕的“大展”中,隋展子虔《春游图卷》、北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图》、皇子皇孙祝康熙六旬万寿诗屏风等珍贵的宫藏文物亮相。同时,法国凡尔赛宫、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等国外珍宝也被重新“展出”。(记者 刘冕)

  相关新闻

  单霁翔上任故宫学院院长

  昨日,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正式上任故宫学院院长。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向他颁发聘书。

  简单的红皮证书上,写着“兹聘任单霁翔任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落款为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二零一九年五月八日。而这一天恰逢单霁翔退休满一个月。

  故宫学院是一所业务培训和教育机构,也是国内首家以博物馆办学的模式成立的“学院”。据介绍,该学院响应我国博物馆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的最新形势和需要,围绕故宫博物院整体事业的发展,面向自身、面向行业、面向全国、面向世界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项目与教育活动,为博物馆发展提供专业人才支持,践行博物馆公众教育和社会服务的使命。

  这所学院的主要工作,包括健全故宫员工培训体系,探索适应博物馆人员特点的培训模式与机制,培养员工的新思想和新技能,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同时激励员工将培训的效果反映在博物馆的各项实际工作之中。以此为基础,凭借故宫博物院在文物鉴定、文物保护与修复、博物馆管理、宫廷历史与建筑研究等领域的优势,学院还逐步辐射到国内外博物馆及相关业界,逐步成为国内文博行业重要的人才培训基地。(记者 刘冕)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