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单霁翔:我退休了,但义务消防员的责任不能退休!

2019年04月20日22: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黄维)法国当地时间4月15日下午,法国著名地标建筑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导致其部分文物与艺术品在大火中受损。对于此次火灾事故,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今日通过微信对记者表示,“我看到报道巴西国家博物馆的火灾是因为空调原因,赶快提醒主管安全的常务副院长李小城对故宫全院空调抓紧检查,时时刻刻都要小心,我退休了,但是义务消防员的责任不能退休!”

据悉,火灾发生时恰逢巴黎圣母院在进行修复工作。火灾令巴黎圣母院受损严重,但大教堂主体建筑和一些重要文物得以保存。部分艺术品毁于火灾,由大约800个音管组成的管风琴同样受损。大约500名消防员参与灭火,抢救出不少文物和艺术品,包括保存多个世纪的“耶稣荆棘冠”、13世纪法国国王路易九世穿过的“圣路易祭服”等。

单霁翔指出,故宫作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木结构建筑群,防火永远是第一位的,我看到报道巴西国家博物馆的火灾是因为空调原因,赶快提醒主管安全的常务副院长李小城对全院空调抓紧检查,不能超期使用,周围不能有易燃的物品!时时刻刻都要小心!“我退休了,但是义务消防员的责任不能退休!”

早在2016年,故宫博物院曾举办过一次大规模的消防实战演练。消防演习后,单霁翔特别强调:“消防安全是故宫的命根子,在故宫博物院的文物面前,我们一定要保证万无一失,因为‘一失’就会‘万无’。”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