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天灯、万寿灯复原品将拍卖 收入将用于贫困地区教育事业

2019年03月15日16:1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为支持国家扶贫事业,故宫博物院近期将对“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展出的天灯、万寿灯复原品进行公益拍卖,拍卖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贫困地区的教育和文化事业。

故宫博物院方面表示,近年来,故宫在公众服务、展陈提升、文化创意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和佳绩,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上也获得诸多机构和人士的慷慨捐资。为支持国家扶贫工作,以博物馆文化创新能力反哺贫困地区,故宫博物院决定近期对“过大年”展览展出的天灯、万寿灯复原品进行公益拍卖。

2018年3月,故宫博物院设计“过大年”展览的总体方案时,正式提出设想:竖起天灯、万寿灯,以烘托整个故宫博物院里的新年氛围,同时也融入宫廷的过年特色。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复原天灯与万寿灯却遭遇了极大的困难。天灯、万寿灯已经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相关文物也早已分散各处,无迹可寻,复原工作几度陷入僵局。但是通过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不但在文献中查出来天灯、万寿灯的使用方式、历史沿革,乃至各部分的详细尺寸;更在各个库房中找到了灯身模型、灯联小样,以及灯杆原件;并成功将它们复原出来,重新树立在乾清宫前丹陛上下。

2019年1月21日,故宫博物院在乾清宫竖立起天灯和万寿灯各一对,作为春节大展的实景体验部分正式向观众开放。天灯、万寿灯的展出,为春节期间的故宫增添了节庆氛围,让数百万的观众体验到明清宫廷过年的盛大景象。

据悉,复原品天灯、万寿灯由故宫博物院下属企业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资承担复原制作和搭建工作。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向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捐赠天灯、万寿灯,并由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完成对天灯、万寿灯的公益拍卖。(王静岩)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