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引起争议的王室收藏拍卖:荷兰王室旧藏鲁本斯素描820万美元成交

2019年03月01日09:00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保罗·鲁本斯 高举双手的裸体青年
粉笔画 1608年
保罗·鲁本斯 高举双手的裸体青年
粉笔画 1608年
原标题:引起争议的王室收藏拍卖:荷兰王室旧藏鲁本斯素描820万美元成交

  1月30日,在纽约苏富比举办的“古典油画”拍卖会上,一幅鲁本斯(Paul Rubens)的素描草稿《高举双手的裸体青年》以820万美元拍卖成交,创下鲁本斯素描最高拍卖纪录。

  这幅素描来自于荷兰王室家族,因此公开拍卖前曾经引起争议——反对者认为这件艺术品应保留在荷兰的博物馆中。这幅素描草稿完成于1608年,是鲁本斯著名祭坛画《耶稣上十字架》(Raising of the Cross)的一幅草稿。荷兰国王威廉二世(William II)在1838年购入这幅素描,此后一直流传于荷兰王室。

  2019年1月,荷兰女王的妹妹、公主玛丽亚·克莉丝提娜(Maria Christina)委托苏富比拍卖这幅画作,是过去180年来画作首次出现在拍卖市场。对于画作拍卖引起的争议,英国文化部部长回应称,“该素描是荷兰皇室成员的个人财产,不属于王室或公共财产,因此所有者有权自行处理这幅画作。”

  上一幅拍卖成交价最高的鲁本斯素描亦是一幅草稿,是他在1610年为油画《参孙和达莉拉》(Samson and Delilah)所绘。这幅素描在2014年以320万英镑(约合550万美元)拍卖成交。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