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阿尔布雷特·丢勒——西方自画像第一人

2019年02月28日09:20 | 来源:文摘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方自画像第一人

  丢勒《自画像》

  德国画家阿尔布雷特·丢勒(1471-1528)被认为是西方自画像第一人,比达·芬奇晚年的自画像早了几十年,比以自画像闻名的伦勃朗早了一百多年。一生中画下如此多幅自画像的画家,丢勒之前还未有过,这在当时的社会文化中也是奇特之事。

  他存世的各种材质的自画像大约10幅左右,13岁的那幅素描就已技艺惊艳。22岁的自画像中,他戴着布满流苏的红帽子,身穿紧身睡袍,形象有点女性化,手里拿着一棵代表爱情的刺芹,一般被认为是丢勒的订婚肖像。到了他26岁的自画像中,丢勒衣装相当浮华时髦,小波浪发卷长发披肩,画家精细勾勒了衣服的蕾丝花边,象征高贵地位的羊皮白手套,让他俨然已是中上层阶级的成功人士。

  3年后的1500年,诞生了丢勒最经典的一幅自画像。最醒目的就是构图角度,肖像画通常是画3/4侧面,因为当时的画家觉得这样才更有三维立体的感觉,丢勒却正面直面观者,这往往是耶稣圣像才会使用的角度。耶稣通常会摆出的赐福手势,是右手的中指和食指合并,向上伸出。丢勒的动作很相似,只不过手指假装按住衣领的富贵绒毛,把观者视线引到人物的眼与手。全黑的底色,使得人物形象很突出,占位呈正三角形——后世有学者破解了丢勒隐藏的几何学密码,他的脸孔与身体的角度实则精密计算过,是一个又一个三角形、方形和圆形的完美重叠相交。丢勒忍不住将自己等同于耶稣,当时就有人指责他渎神。这种爆棚的自信心,反映了他作为一位艺术家强烈的自我意识。文艺复兴深深关注“人”的角色和地位,艺术上的成就,使得艺术家们相信,视觉艺术成为表达想法的新工具。艺术家不再只是匠人,而是在虚空中创造美,就如同神创世界一样。

  丢勒的“自恋”随处可见,他常将自己的相貌融入大幅画作的背景里。《亚当与夏娃》中,他让亚当手里拿着用拉丁文写着自己名字的木板;《玫瑰圣母的祭拜》中,圣经人物都悬浮在天上,右下角画着一个小小的丢勒,拿着一张纸,得意地题写着自己只用了5个月完成这幅画。大约从1495年开始,丢勒首创了一种签名方式,用姓名首字母A和D的花押字体拼成一个符号,后来几乎成为他的画作商标。

  (《国家人文历史》2019年第2期 黄薇)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