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画海第一人"去世 曾花5年行走6万里海疆画长卷

2019年02月18日16:01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中国画海洋绘画开拓者、重要奠基人,北京画院著名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高级创作班导师、中国海洋画研究院名誉院长李海涛先生于15日病逝,享年88岁。

李海涛,1932年生,山东青岛人。他从艺七十余年来,画过山水、人物、羊、和大海,都取得了很高成就,是中国海洋绘画的重要奠基人,对推动中国海洋绘画具有开拓性的重要贡献,被誉为“中国画海第一人”。

中国传统山水画,水的概念及表现对象只是江、河、湖。中国历史上没有专事画海的画家,更谈不上相关的历史文献和作品。上世纪七十年代起,李海涛先生将中国海洋绘画作为主攻方向,从山水画转入海洋绘画科目的研究创作。他创造性形成一套完整的画海技法,填补了中国美术史国画画海的空白。他的绘画作品中将自然界中的光、影、色,大胆地运用到海洋绘画作品的表现中,产生了一种极其新颖和亲切的艺术语言。他的大海既气魄雄浑、豪情万丈;又意境幽远、清心悦目,充分展现了画家丰富的情感和沉稳老练的中国画功底。

 

1991年,李海涛先生在现在的国家博物馆举办了中国国画绘画历史上第一次海洋绘画专题个人展览,这是根据媒体有据可查相关“海洋绘画”的最早报道。画展同时展出李海涛先生创作的中国历史上第一幅表现中国海疆全貌巨作《海疆万里图》,该长卷是李海涛先生从1985年至1990年,行走了祖国31000多公里海疆,以五年时间创作完成的巨作,创造了中国当代美术史单幅作品创作周期最长、深入生活时间最长、行程最长的三项纪录。他对中国海疆广泛深入的人文、自然素材收集、梳理和把握,奠定其成为表现中国海洋绘画题材的学术权威。他最早出版了海洋绘画专辑和画集,确立了中国画海洋绘画奠基人的地位。

 2006年,在李海涛、肖凯夫妇倡导下,成立了中国第一个以推动中国海洋绘画为目的创作研究机构“中国海洋画研究院”。研究院画家来自海内外,均是华人的以海洋水墨绘画作为主要研究创作对象的专业画家。2016年在祖国宝岛台湾又成立“中国海洋画研究院分院”。在他的影响和推动下,更多当代美术工作者对海洋绘画有了新的认知,投身到中国海洋画研究创作当中来,由此也逐渐显露出中国水墨绘画为特质的“海洋画派”面貌。

著名国画大师李可染先生评价李海涛:“海很难画,而你画的很好,很有新意,还很有意境”。著名美术评论家和史论家潘洁兹先生曾在《北京晚报》撰文评论李海涛:“翻遍历史,却找不到一个是画海洋的画家;有之,自现代的李海涛先生始。海涛是我国千古画海洋的第一人,海洋观念滞后的我国山水画家,由李海涛开了个好头。”“李海涛是海洋画新领域的开拓者,填补了画史的重大空白……古人云: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到今天我们才从李海涛的画中找到‘意溢于海’”。著名美术评论家、理论家梅墨生先生评论道:“从整个画史上看,李先生的海画也是十分突出的,具有着开拓性的意义和创造性的价值。”

(本文来源:北京晚报)

(责编:王鹤瑾、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